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告訴你宮頸癌篩查怎麼選

  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提醒大家,如果發現自己的脖子、腋下、手背等部位長了一些“小肉粒”,這就是人們俗稱的“瘊子”,瘊子的學名叫做“疣”,是人體感染人乳頭瘤病毒(HPV)後表皮細胞增生導致的。

  HPV是個大家族,約有200種病毒型別,低危型病毒可引起生殖器疣,高危型病毒持續感染會引起宮頸癌。

  除了接種HPV疫苗之外,定期的宮頸癌篩查也很重要!

  宮頸癌篩查,一般包含TCT和HPV,醫生取樣也就幾分鍾,這2項檢查還能同時完成。只要你放鬆別緊張,一般不會痛和出血~

  宮頸癌篩查怎麼選?

  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看區別

  TCT檢查主要看取出來的細胞有沒有異常。TCT篩查對宮頸癌細胞的檢出率能達到90%以上,同時還能發現癌前病變,微生物感染,如黴菌、滴蟲、衣原體等。

  而HPV檢查主要看是否感染了HPV,並分辨是哪一種。

  單獨做HPV或TCT篩查雖然能夠基本滿足宮頸癌篩查的要求,但還是存在10-20%左右的漏診率。如果兩者一起做,漏診率就會明顯降低,大概只剩下5%左右。所以,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兩者一起篩查最好了。

  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看年齡

  對於未成年人,且沒有性生活一般是不需要做宮頸癌篩查的。

  20歲及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就需要開始做宮頸癌篩查了。21-29歲,需要每3年檢查1次,建議單獨進行宮頸細胞學檢查。

  30-65歲,首選:每5年1次,細胞學和HPV聯合篩查;次選:每3年1次,單獨進行細胞學檢查(TCT)。

  大於65歲女性,對於此前篩查結果為明確陰性和無CIN2或更高級別病變,65歲後停止篩查;既往有CIN2、CIN3或原位腺癌病史的女性,應該病變自然消退或臨床治療後持續篩查25年。

  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看症狀

  當出現下列情況或症狀時,需警惕並及時就醫進行宮頸癌篩查。

  不規則陰道出血,如接觸性出血(同房出血)、非經期出血,絕經後出血。其中接觸性出血較常見。

  陰道分泌物異常,如白帶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樣白帶,米泔狀或有腥臭味陰道排液。

  晚期可有繼發症狀,如尿頻尿急,輸尿管梗阻、腎積水、尿毒症,便秘,下肢腫痛,甚至出現貧血、消瘦等全身衰竭症狀。

  當然,大家也不必過於焦慮,一一對號入座,其他良性疾病也會有這些症狀,比如宮頸炎也可能出現同房出血的現象,留心身體的變化,是為了及早就醫,及時發現異常。

  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看性別

  很多人以為HPV傳女不傳男。但你們可能不知道,一半以上的男性會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感染HPV,且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大幅度降低!

  而且,男性感染了HPV病毒後轉陰,產生抗體的幾率也比女生要小得多。

  雖然HPV病毒在男性身上大多數表現為低危型,也不會導致子宮癌,大多數情況不致病。可男性本身仍然可以攜帶HPV病毒,有60%~80%的概率會通過性生活傳染給自己的伴侶。

  同時,男性感染HPV病毒還可能導致肛門癌、陰莖癌和口咽癌,還有尖銳濕疣,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菜花。

  因此,北京家恩德仁婦科醫生告訴大家,男性也可以檢測HPV病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