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之藝 – 探索RICHARD MILLE腕表的機械美學

在時光的長河中,腕表不僅是時間的記錄工具,更是人類文明與工藝的結晶。而在這個多變的時代,女性對於腕表的需求也逐漸發生了變化,她們不再僅滿足於簡單的時間功能,更希望腕表能夠展現個性與品味,成為生活中的時尚配飾。在這個背景下,RICHARD MILLE品牌的女性腕表以其獨特的機械美學與精緻工藝,正迅速贏得了現代女性的青睞。

回溯曆史,當男人們仍在普遍使用懷錶時,最初將手錶戴上手腕的其實是女人。二十世紀初,在裝飾藝術(Art Deco)的影響下,當時的腕表往往配以珠寶,主打優雅,除計時以外,也承擔了裝飾品的功能。可想而知,男人們並不屑於這種形式。然而,這種趨勢卻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鍾表行業,因為除了傳統鍾表製造商之外,珠寶商也加入了為女性製作腕表的隊伍之中。

一戰後,腕表開始普及。到了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腕表中加入了更加多元化的功能,比如分秒盤、日期功能、防水功能等,這使得腕表拓展了運動、戶外活動等使用場景,不再局限於裝飾品範疇。此外,這一時期的腕表有過不少誇張的設計,是時人對自由的嚮往以及個性彰顯的體現。八九十年代,為更好地滿足職場女性在商務場合下的需求,腕表回歸到了優雅簡約的風格。同時,藝術元素開始出現在腕表設計中,為行業帶來了更為豐富的美學角度。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女性受教育程度的不斷提高,女性的社會參與度越來越高。相比過去,自主經濟能力讓女性擁有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加上女性意識的崛起,越來越多的女性願意且能夠為自己想要的東西“買單”――“她經濟”開始興起。這也是高端腕表佩戴者和收藏者中女性占比越來越高的主要原因。她們希望腕表不僅具備實用功能,更要有獨特的設計和精湛的工藝,以彰顯自己的品味和個性。因此,對於女性腕表來說,除了外觀設計的精美外,功能性、性能表現和品質也同樣重要。

如今,各大高端腕表品牌都有自己的女性腕表產品,但是,這個行業真的已經跟上了“她們”的腳步嗎?一位女性收藏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行業里有潛水腕表,有正裝腕表,有靈感來自汽車和飛行員的腕表,以及一個所謂‘女性腕表’的分類。”她說,“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想要同一樣東西。我想這個行業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事實上,不止一位女性收藏者表示,女性腕表不需要總是珠光寶氣的。她們也希望收藏更大、更複雜的腕表,即便那些腕表並不是專門為女性量身打造的。“當我看著自己的收藏,我意識到它們都是專為男性設計的,而這一收藏結果並不是我刻意為之。”一位中國香港的女性收藏家也在採訪中說,“我喜歡機械手錶,從這個角度來看,男士手錶顯然更有趣。”

令人欣喜的是,腕表行業開始傾聽女性的聲音。一方面,女性對高端腕表的需求推動著行業多樣化的發展;另一方面,行業自身也在探索更多女性用戶市場的可能性,為她們提供與男性腕表相同功能性和複雜性的產品。更重要的是,品牌在產品上傾注的理念,基於其對女性客戶的解讀與認識,因為這也將影響她們對於產品和品牌的選擇。

正是在這種市場需求的推動下,RICHARD MILLE品牌的女性腕表應運而生。品牌以“獨一無二,是腕表和女性共有的特性”為理念,致力於打造獨具個性和品味的女性腕表。這些腕表不僅擁有精湛的機械工藝,更注重設計的獨特性和外觀的美感。每一款腕表都採用精密的機械裝置,確保時間的精準度和可靠性,同時外觀設計也是無與倫比的。精心選擇的材質、獨特的造型和複雜的機械結構相結合,展現了品牌對於美學的深刻理解和對於工藝的極致追求。

2014 年,曾被稱為RICAHRD MILLE的 “女士腕表年”,當年推出的女士表款在其年度新品中佔據重要位置,其中就包括RM 037女士腕表。事實上,原本的RM 037就是一款中性腕表,男女皆可佩戴。新的款式則注入了更多女性元素,將優雅美感、技術工藝和RICHARD MILLE享譽已久的精緻細節融於一體。“我們推出這款腕表的目的是構建一個綜合典範,將品牌自創建以來所累積的所有經驗整合到一款腕表之中。無論是技術或美學層面,它都必須令人刮目相看,同時具備出類拔萃的精工修飾水準。”

RM 037體現出RICHARD MILLE擅長將美感優雅與技術特點相互結合,同時對細節一絲不苟的特色,而這也構成了頂級機械製表作品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從錶殼材質上為不同客人選擇多種需求。經典的金質錶殼打造的腕表具有引人入勝的光芒,體現投注多年時間完善貴金屬加工技術的成果。RICHARD MILLE採用白金和紅金為材質:因其出眾的美學效果以及柔和溫潤的觸感及外觀,它們成為優選的製表材質。同時,RM 037還備有多個彩色的陶瓷材質可供選擇。除了具備優秀的防劃傷特性之外,陶瓷還擁有精美細膩的質地,非常適進行精工修飾。例如,可在其啞光外觀和拋光表面(如突棱)之間營造匠心獨運的紋理變化。另外,Carbon TPT®碳纖維兼顧輕量和堅固特質,不僅具備獨特出眾的外觀,同時還能為機芯提供足夠的保護。其特有的波紋圖案讓每件作品皆為專屬。

作為品牌旗下第一款完全自主設計的機芯,RM 037所搭配的CRMA1機芯承載了精湛的工藝和華美的視覺對比,力求讓機芯的每個細節都美輪美奐。獨特的表冠系統全面保障了機芯完整不受干擾,不與機芯內部相連,因而不會鬆脫。這些組件以經過微噴砂與電漿處理的五級鈦合金為材質,提升了機芯底板的剛性與表面平整度,後者更是齒輪傳動順利運作的必備條件。橋板亦以五級鈦合金製成,並經過微噴砂和電漿處理。鏤空底板與橋板皆經單獨且密集的測試,以優化其強度。

女性對腕表的魅力表現出了越來越大的興趣和感知力。RICHARD MILLE此後推出的RM 07-01腕表以機械巧思融合高級腕表的優雅風範,以及新材料具備的“剛柔並濟”。如果說RM 07-01以其巧奪天工的機械構造大放異彩,其酒桶型錶殼設計(系列中最小尺寸)感性圓滑的線條,以及中央鑲嵌寶石的表盤則同樣煥發出耀眼光芒。RM 07-01的用意是為品牌的女性腕表系列增添一抹色彩,同時保留其優雅的修長外形和令人難以置信的人體工程學設計。陶瓷、黃金和Carbon TPT® 碳纖維的運用,擴展了增添各種不同色調的可能性。

品牌自主設計的CRMA2機芯是專為RM 07-01腕表而設計。它所搭載的自主設計的新款CRMA2機芯,採用高鏤空設計。機芯底板和橋板均由五級鈦合金製成,承載可變慣性擺輪,以便在長期使用中保持精確性能,還有5N18K 紅金的可變幾何自動盤,旋轉速度可根據佩戴者的活動進行調節,以達到發條盒高速旋轉上鏈的優化效果。

RICHARD MILLE的女性腕表不僅是時間的記錄工具,更是一種身份的象徵和品味的體現。它們既滿足了現代女性對於腕表的功能性需求,又展現了她們獨特的品味和風格。在這些腕表的陪伴下,現代女性不僅能夠準確把握時間,更能夠展現出她們的獨特魅力和品味。高水準的技術性與藝術性的創新結合,一直是RICHARD MILLE的核心。在對女性用戶市場的探索道路上,RICHARD MILLE也將延續其一貫的慣例――突破邊界,打破常規。而這也正是所有女性在面臨挑戰與偏見時所需要的態度與精神。

文章來源:新聞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