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妮:摧毀點燃觸動 最美的表演也需大膽往前走

閆妮《最美表演》劇照閆妮《最美表演》劇照

新浪娛樂訊 《最美表演》拍攝閆妮[微博]這天,北京夏天炎熱。取景地是六環外找到的一個老式大眾浴池,室內水汽蒸騰,濕黏悶熱,閆妮全然沉浸在角色里,一整天都沒有出來透一口氣。

她演的是一個從按摩工打拚起家的南方女人,現在成為了浴室的小老闆,然而浴室生意一般。一天,她接到了一個陌生的蒙古族男人打來的電話。

我們就在一排淋浴噴頭的下面完成了這場特別的對話。在對話中,閆妮闡述了這支《最美表演》短片的表達和幕後拍攝經曆,也談到了她對於表演的理解。已經在電視劇領域完成視後大滿貫成就的她,今年暑期檔在《最後的真相》《學爸》兩部電影中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閆妮坦言,希望接下來自己能在電影領域也大膽往前走一走。

我們還聊到了一些輕鬆的話題。比如,印象中風情萬種、潑辣爽利的佟掌櫃竟然是個“i人”;她本人也看過“閆妮微醺”的好玩視頻合集,表示能給大家帶來快樂也是不錯的事情。

新浪娛樂對話閆妮:

新浪娛樂:我們在浴室里待一會就已經覺得非常熱了。您在裡面從早到晚一天都沒有出來過,熱不熱?這次拍攝整體感受怎麼樣?

閆妮:這次拍攝感受挺開心的,熱,並快樂著。這次我演的是一個浴室的小老闆,這個浴室她也快經營不下去了。

新浪娛樂:能看出來您是很喜歡這個劇本的,最開始讀完劇本感覺怎麼樣?

閆妮:對,最開始導演給我發來這個劇本,我覺得還是一個挺有意思的故事,她講到人和人之間的一種交流,我覺得是一個挺有意思的劇本。

新浪娛樂:您會對導演的表達有共鳴嗎?

閆妮:有的,其實我覺得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曆,就是有時候某個人跟你打電話,可是你在講你的,他在講他的,那一刻大家只是一個陪伴,或者只是把內心表達出來。他可能找一個陌生人才更不會害羞,或者他覺得你陌生,其實你在某一刻又是瞭解那個人的,或者你們是在音樂上有那種共同的熱愛,或者在某一點上你們的心靈與心靈碰撞了,那一刻我覺得是一個挺美好的事情。

新浪娛樂:這部短片還有您今年的作品,比如《最後的真相》《學爸》里,您演的都是很接地氣的角色,如何比較快速地進入這樣一些接地氣的小人物?

閆妮:《學爸》那個角色我覺得對我來說可能還稍微容易一點,但是《學爸》裡面大家都卷,孩子也卷,家長也卷,其實演員也卷,我在這個戲裡面也得學鋼琴,還得學四川話,學的也很多。

《最後的真相》那個角色是一個邊緣人物,又是比較極致的一個人物,其實不是那麼好表達,在那樣一個篇幅中去表達這樣一個角色,反正對於我來說,我覺得演員就是要摧毀自己,還要重塑自己,這其實是一個痛苦的過程。

新浪娛樂:在這部短片里怎麼“摧毀”自己?因為拍攝時間也比較緊張,一天時間。

閆妮:這部短片我覺得還好,因為這個人物我一下能摸到,但是我也需要跟導演交流。我之前也有跟導演去討論這個劇本,討論之後,一共四場戲嘛,我也是跟導演,包括商量服裝,導演的意思是我要穿這樣一個紫色的衣服,我自己也準備了衣服。我開始覺得這個花邊我沒有那麼喜歡,但是後來覺得這個花邊我又很喜歡了,是這樣的。

新浪娛樂:您自己也為角色準備了衣服?

閆妮:我自己準備的衣服是比較簡單的,但是那個顏色我覺得沒有這個顏色更加貼近這個人物吧。

新浪娛樂:看您的妝容也比較清淡一點。

閆妮:對,因為她是在這樣一個環境裡面,環境很重要。

新浪娛樂:您怎麼理解跟您打電話的對方的身份,他是誰?

閆妮:其實不重要,我覺得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這個很重要。有時候跟你很熟悉的,你的親人,或者是每天跟你生活在一起的人,也未必能真正地瞭解你,或者是未必能跟你共享快樂。這個角色(桂枝)和這個蒙古男人,我當時跟導演一直在探討,我問對面的電話裡的人是一個年輕的蒙古人聲,還是一個中年的蒙古人聲還是一個老年的蒙古人聲,因為根據對方年齡段的不同,我的表達就不同。

因為這個,我也在反複地想他到底應該是一個什麼樣年齡的人。後來講到這個人會呼麥,他熱愛音樂,我後來想,可能他應該年輕一點,跟我有一定的反差,後來我們就選了一個起碼比我稍微年輕一點的這樣一個角色。

其實我們的角色並不認識,可能就是他有一次打錯電話了,打給我了,他喝多了,他有一個音樂我喜歡,聽完我沒有掛掉這個電話,我給了他時間。

其實現在的人,一個人能給予另一個人時間,也是蠻珍貴的一件事情。我把時間留給了你,來聽你傾訴你自己。我在傾聽他的聲音,他帶給了我美好的音樂,在那一刻我也有內心的一種快樂,所以在那一刻兩個人就溝通起來了。可能我們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但是我們已經成為了一個彼此陪伴的陌生人,這個其實挺有意思的。

新浪娛樂:演的時候是怎麼演的?有人跟您對詞嗎?

閆妮:演的時候有一個電話的聲音,主要是我聽那個聲音。現場沒有人對詞,就是我自己感覺。

新浪娛樂:所以還是調動自己的想像力,一場沒有對手演員的對話戲。

閆妮:其實還有一種,就是我可以無視他的存在,因為此時他就是他,我就是我自己,這個感覺其實也蠻有意思的。

新浪娛樂:您之前對喬思雪導演瞭解多少?她把她的家鄉元素放到了這部作品當中。

閆妮:對,我之前跟姚晨拍《外婆的新世界》的時候她就跟我講了她跟喬導拍《臍帶》,她還給我發了很多喬導的片段,那個時候就看過。

新浪娛樂:這個片子中您是不是也說了點蒙語?

閆妮:對,我也要說一些蒙語,我覺得蒙語不是很好說。

新浪娛樂:這應該比《學爸》里的四川話更難學吧?您現在還記得台詞嗎?

閆妮:……(蒙語),大概就是這樣的。我再好好說一遍,……(蒙語)。

新浪娛樂:聽起來就很難學,覺得自己語言天賦怎麼樣?

閆妮:我的語言天賦還湊合,就是一般嘛。

新浪娛樂:這次整體拍攝還比較順利吧?已經提前殺青了。

閆妮:對,還是挺順利的,因為我跟導演提前溝通的次數比較多。

新浪娛樂:您對《最美表演》之前的印象怎麼樣?今年是什麼契機加入的?

閆妮:我跟《最美表演》的淵源很長,由來已久。第一屆的時候我們沒能拍成,但是時間過得飛快啊,轉眼就十年了,十年是一個非常圓滿的年份,我第一屆沒有參加,第十屆參加了,我也非常非常地容幸。

新浪娛樂:這次有一個主題是“熠熠人生,無畏向前”,我們覺得您的人生也一直是在勇敢探索不同的領域,比如今年您在電影領域解鎖了新的角色類型,帶來了令觀眾眼前一亮的表演。您怎麼理解這個主題?

閆妮:我覺得熠熠人生就是,像我們只要是能有角色的表達,我能演到一個好的角色,通過角色,通過螢屏,通過光和影,能跟觀眾互動,能有交流,我覺得這個對我來說就是非常珍貴的一件事情。

新浪娛樂:今年您的表演給我們留下很深的印象,有劇,有電影,而且兩部電影是同期上映。未來您會希望在電影領域也再進一步嗎?因為您在電視劇領域已經拿到了大滿貫成就。

閆妮:每個演員可能都想有不同的角色來展示自己身上的潛質,因為只有角色能挖掘演員身上的潛質。比如說我今年上半年也演了《外婆的新世界》,在《外婆》里我演了個雙胞胎,我其實也是希望有打破自己年齡去演一個角色。

我也一直想在電影上走一走,其實在電影方面我一直是非常忐忑的,是真的。因為觀眾買電影票來到影院看你,這個感覺還是不一樣的,每次心裡面都是有壓力和不安的。因為我覺得最後電影的完成是觀眾看完了之後,他能對電影有那麼一絲的感受,哪怕是一個動作、一束光或者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他能感受到那樣的一個交流,我覺得都非常珍貴。所以在電影上我是非常不安的,可以這樣說。

今年確實是這兩個電影得到了觀眾的一些肯定,或者說他們給我了一些鼓勵,這對於我來說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我覺得演員是需要鼓勵的,演員是需要讓別人跟你互動、被認可的,這樣的話你對你自己能有一個新的思考,你自己也有一個前進的方向。

新浪娛樂:會希望什麼時候拿到一個影后嗎?

閆妮:我覺得這個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作為演員,像我這樣的年紀還有戲可演,還能演到我覺得比較好的角色,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得獎,那是錦上添花,能得獎也挺好的。

新浪娛樂:曉明哥說《最後的真相》是一個能讓你拿影后的劇本。您對這兩部電影的一些觀眾的反饋、市場的反饋有沒有什麼想法?像《學爸》賣得很不錯,《最後的真相》很多人會覺得有點可惜,它的質量是值得更高的票房的。

閆妮:每個電影可能都有它的命運,但是我也一直想說,我們可能也有不足的地方,很多電影是要經過市場的檢驗的,因為電影也是一個商品,然後這個商品觀眾需要不需要,或者是它有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它有很多的因素在裡面。

作為演員來講,我能做到的就是,我把我自己準備好,如果有這樣一個角色,我能把這個角色抓住,然後儘可能地能讓這個角色跟我合二為一。我腦子裡面想的可能就是這個。

新浪娛樂:確實。那麼在您心中,覺得什麼樣的表演是最美的表演?

閆妮:是觸動我的,或者是可以點燃我的表演。我覺得它不光是感性的,可能還有從理性到感性的吧。我覺得其實表演最重要的是一種合作,你想表達的東西首先要有劇本,要有文學的基礎,如果沒有這樣文學的基礎,沒有劇本,其實一切都是零,沒有可談性的。然後你還要跟對手演員,跟導演不斷地探討,他能同意你,你想達到你的一些想法的時候,大家最主要是一種合作。

新浪娛樂:您剛剛講能拿到一個好角色的機會已經很珍貴了,未來有沒有什麼想去繼續突破和挑戰的角色類型?

閆妮:這次我可以說,這兩部電影上映給了我一些信心,是真的給了我一些信心。我原來一直說,我希望我在電影上再走一走,那現在我就希望我在電影上能大膽地再走一走。

新浪娛樂:可以邁開步子大膽走。最近很火的MBTI測試不知道您聽說過沒有?

閆妮:好像我聽說過。我忘了,我好像是i人。

新浪娛樂:I人就是內向一點?

閆妮:啊?我還內向?我竟然還內向?我都想笑,哈哈。

新浪娛樂:所以對這個測試的過程還有什麼印像嗎?比如理智偏多還是情感偏多?

閆妮:測試的過程我就覺得題太多了,我都不想回答了,沒辦法,他們要測就回答吧,像完成任務一樣回答。所以我都沒記住我是啥人。

我覺得可能人都是分環境的,分時間,分很多,反正這個結果我覺得也沒什麼,測著就是好玩兒。

新浪娛樂:網友經常剪輯一些您很好玩的瞬間,說閆妮又微醺了。不知道您有沒有看到?

閆妮:我看到了,也有朋友給我發,就說還挺好笑的。我說,哎呀我讓你笑了,那我也挺高興的。我覺得能給大家帶來快樂也是挺好的一件事情。

新浪娛樂:所以本人有沒有什麼回應?為什麼有時候會犯迷糊?

閆妮:我覺得可能是我的性格吧,我從小就丟三落四的,我記得我小時候一個冬天丟了幾個帽子,丟了幾個圍巾,那個時候好像錢都是很緊張的,我感覺我的性格就是這樣迷迷糊糊的。但是有時候他們說我大事情上不迷糊,反正也還不錯。

新浪娛樂:不拘小節大大咧咧的一個性格。接下來有沒有什麼工作動向能跟我們分享?

閆妮:接下來還沒有定下來,如果定下來就再說,希望能拍到好戲。

新浪娛樂:今年是最美表演十週年,最後給我們留下一些祝福吧。

閆妮:最美表演,藝無止境,我們都在追求的路上。今年剛好十歲,十歲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年齡,希望你也大膽地往前走。

(何小沁/文 王賜安/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