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六屆(滄州)園林博覽會盛大開幕

滄州2023年6月2日 /美通社/ — 北京時間5月26日,河北省第六屆園林博覽會在滄州盛大開幕。本屆園博園位於滄州中心城區北部大運河畔,主題為「仟裏通波·大美運河」。從選址、規劃、建設、各項文化活動策劃等皆遵循主題,滄州旨在傳承運河文化、展示園林藝術、弘揚生態文明。

Garden Expo in Cangzhou, N. China Hebei Province
Garden Expo in Cangzhou, N. China Hebei Province

本屆園博會被譽為「大運河上的園博會」。世界文化遺產——京杭大運河南北縱穿園博園,在大運河兩岸,滄州市精心打造了一條「運河風光帶」,建設了城市展園區、綜合服務區和專類植物展園區。自然生態風光與園博園院落式建築、園林花卉景觀有機地融為一體,成為滄州216公裏大運河文化帶上一顆耀眼的明珠。

本屆園博會亦是「中心城區的園博會」。園博園位於滄州市區北部的核心區域。近年來,滄州市在全面建設園博園的同時,在中心城區大運河兩側,重現了歴史名樓南川樓和朗吟樓,百獅園、運河公園亦煥然一新。去年京杭大運河滄州段實現通航,更是將這些人文美景與園博園一脈相連,為國內外的遊客提供「吃住行遊購娛」全要素觀光供給,是「在地人常來、外地人必來」的觀光目的地。

今年的園博會更是「體現工業文明的園博會」。與園博園緊鄰的滄州大化工業遺存文化區是本屆園博會參觀遊覽的重要節點。該區原為上世紀七十年代初國家建設的13個化肥廠之一,2016年化肥廠停產搬遷。2021年以來,滄州市充分利用遺存下來的廠房、倉庫、車間、生活設施、火車站臺及工業設備等,融合工業時代特徵和非遺活態特色,打造了工業博物館、工業藝術森林、工業非遺記憶館等,實現了工業遺產的活態利用。本屆園博會園林藝術展、城市規劃設計大賽成果展的舉辦地就是原化肥廠的老倉庫,這正是現代展示與工業遺存的珠聯璧合。

本屆園博會更是「充分展示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園博會」。座落於大運河畔的中國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是大運河沿線規模最大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集中展示地,與園博園相映成趣,顧盼生輝。展館通過全景導覽、技藝體驗、場景還原、活態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展現運河沿線獨特人文風情與多元民間藝術,讓遊客在遊覽現代園林藝術的同時,充分體驗大運河非遺文化的魅力。

本屆園博會會期為5月26日至8月26日,為期3個月,將舉辦5大類19項活動,主要包括學術交流、園事花事、技能競賽、文化展示等。自2017年起,河北省各市輪流舉辦省園博會,五屆園博園共為承辦市增加公園綠地13050畝,綠意盎然,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平均增加1.57平方米,建成了一批高品質綠地空間,築成一座座名副其實的都市氧吧,有力推動了城市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百姓生活的福祉感,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