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黑仔王丨瑞典最大退休基金Alecta 悉售FRB持股損手57億

Alecta已悉售其持有的FRB股權。

【橙訊】美國接連有地區銀行倒閉,以財富管理服務為主要業務之一的第一共和銀行(FRB)也陷入流動性危機、股價大幅波動。瑞典最大退休基金Alecta表示,已悉售其持有的FRB股權,虧損75億瑞典克朗(折合約57億港元)。

Alecta行政總裁Magnus Billing解釋,出售是因為FRB的不確定性太大,而且評級已被降至「垃圾級」。根據監管文件,Alecta是在上周三(15日)出售對FRB總投資資本達97億瑞典克朗的持股。

美國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相繼爆煲,其後FRB亦出現擠提風險,Alecta則「連中三元」,分別是上述三間銀行的主要股東。瑞典金融監管機構曾要求Alecta解釋,為何將約218億瑞典克朗的資金,投資於與SVB倒閉有關的三間美國小型銀行。Alecta表示,因投資美國銀行而產生虧損,不會影響償付能力比率。

另外,《華爾街日報》較早前報道,摩根大通首席執行官戴蒙正牽頭討論採取新措施支持FRB,當中包括要求多家銀行將注入的300億美元存款,轉換為FRB的資本注入,或者賣盤。消息刺激FRB周二(21日)股價急升近三成。

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