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主力牆丨火燒連環!涉事設計師拆太古城廚房牆 物管曾警告勿改動

該設計師負責的單位將梗廚改成開放式廚房。

【橙訊】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有單位打穿主力牆,引起全城熱議,屋宇署表明會跟進涉事設計師過去曾參與的工程。目前已知設計師除參與首都單位設計外,亦曾參與太古城海景花園翠榕閣一個單位,以及西貢133 Portofino豪宅設計。近日網傳一張太古城物業管理公司發出的通告,提醒住戶勿擅自將梗廚改成開放式廚房。

翻查資料,該設計師Adam Lai曾為太古城海景花園翠榕閣一個逾千平方呎的單位設計。他在訪問中提及,已把單位部分間牆拆掉,包括將梗廚改成開放式廚房。據相片所見,單位開放式廚房天花並沒有煙霧偵測和花灑設備。

網上流傳太古城物管發出的通告。

至於網傳的太古城大廈通告,以「開放式廚房設計 可能已違反相關消防及建築物條例」為題,提醒住戶屋苑的住宅樓宇原有設計不能配合開放式廚房的法例要求,包括應備有煙霧偵測系統、花灑系統、廚房牆不應被拆卸,以及符合消防規格的廚房防火門應保留。

通告強調,單位上違反「消防(裝置及設備)規例」,可令單位及大廈的保險單失效,相關火警風險造成的損失或損害可能不受保障,有關業主需自行承擔因火警意外導致的其他單位及大廈損失。通告最後特別提醒業主,在改變單位廚房原設計前,必須聘請建築物條例下註冊之認可人士審視其設計並作出有關申請,以確保設計符合現有法例。

太古地產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太古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早於5月初在各座大堂位置張貼該通告。

圖:網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