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再申海灣軒酒店改建住宅 涉1665伙部分有維港景

長實最新申請旗下紅磡海灣軒酒店改建成住宅項目。

【橙訊】本港住宅需求不減,惟發展商積極改劃旗下酒店物業成住宅用途。紅磡海灣軒海景酒店幾年前獲批重建作商廈,但長實就該地有新部署,最新向城規會申請改建住宅用途,涉及1,665伙,與現時酒店房數相若。

海灣軒位於紅鸞道8號,與毗鄰海韻軒合成「雙子酒店」,亦為長實旗下四間家庭式酒店之一,現提供1,662間附飯廳的客房。酒店地皮現規劃為「商業(2)」用途,地盤面積約21.9萬方呎。長實現申請改建1,665伙分層住宅,擬建總樓面面積約111.5萬方呎,與現時相同,當中包括五幢22層高(包括一層地庫)的大樓,住宅樓面面積約109.2萬方呎。

上述改建以5.1倍地積比率計算,擬建項目不會改變現時的建築物高度及體積,故可保留其階梯式高度及視覺走廊。此外,項目底層將設零售及餐飲樓面,涉及約2.18萬方呎。海灣軒本身臨海,部分客房可望向維港景色,故預計若申請成功,將來部分單位亦可享海景。

申請陳述提到,改建方案可於短期內提供住宅,配合政府增加供應的房屋土地政策。而原定紅磡海濱的旅遊發展計劃從未實現,該地作為尖東酒店中心區擴展部份的功能已逐漸減弱,反而該帶已有充足酒店房間供應。同時,經多個技術評估,證明擬建項目不會在交通、環境、渠務及園景方面構成不良影響。

資料顯示,海灣軒與毗鄰海韻軒已於2018年獲屋宇署批出圖則,獲准重建成商廈,其中海灣軒獲批改建兩幢15層高商廈,總樓面逾100萬方呎。同時,海韻軒去年亦申請改建成包含住宅及酒店等用途的綜合項目,擬提供逾1,500伙住宅及442間酒店房,其中住宅佔77%。

圖: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