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實現2%通脹目標無時間表 過早談退出寬鬆政策

日央行指設定實現

通脹目標

的時間表不可取。

【橙訊】日圓匯價跌至逾半年低位,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今日(2日)表示,無法設下實現2%通脹目標的時間表。他又指,現時討論退出超寬鬆政策是言之尚早,包括央行會否及何時開始出售其持有的房地產信託基金 (REITs)。日圓兌美元今日大部分時間在138水平徘徊,最新報138.98兌1美元;每百日圓兌港元最新報5.61。

植田和男在國會答問會上表示,貨幣政策對經濟影響所需的時間,受各種情況影響而存在巨大變數,因此就實現通脹目標並無時間表,但基本上不會超過10年,並尋求儘早實現目標。他又提到,鑑於前景的不確定性,如果一定要設下實現目標的時間,或對市場產生不必要影響。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補充,日圓疲弱對日本經濟的影響較多,包括出口和有海外業務的公司,由於日本非常依賴進口,進口價格上漲會對日本影響較大。

植田和男4月時表示,日本通脹或接近見頂,料未來或將放緩;當可以預見通脹率趨勢達到2%時,才會考慮調整孳息率曲線控制(YCC)政策。

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