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小鵬的鐵娘子,一手改革一手反腐

記者丨覃毅  編輯丨鄢子為

3月17日,業績電話會上,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及財務副總裁顧宏地出席,王鳳英沒有出現。

新上任46天,王鳳英度過了職業生涯中最透明的一段時間。

“對外沒有公開亮相,對內跟高層溝通較多。”接近小鵬汽車人士說。

一位內部人士觀察到,以勤勉出名的王鳳英,每天早上八點就到公司,晚上十一點才離開。

“我最大的壓力是鳳英一週工作7天,現在我們都開始干7天的活。”何小鵬直言,她極其勤勉。

王鳳英是何小鵬的最佳搭檔嗎?答案未明。

有一點可以確定,她是來救火的,已經開始行動。

鐵腕改革

何小鵬今年提出,年銷目標是20萬台。

要完成老闆定下的KPI不易。

1月30日,空降小鵬後,王鳳英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消息公佈第二天,李鑫鑫在食堂遇到了王鳳英及何小鵬。

“他們有說有笑,王鳳英看起來是滿面春風。”她回憶,員工之間心照不宣:暴風雨要來了。

沒過多久,鐵腕改革來了——抓蛀蟲,縮預算。

“這段時間,好多同事上班途中,突然被警方帶走調查。”李鑫鑫說,公司啟動了內部反腐。

她瞭解到,這些人屬於採購業務板塊,涉及供應商合同問題。

陳冬則告訴《21CBR》記者,出差預算也收緊了。“流程審批嚴格,能坐高鐵就不允許坐飛機。乘坐飛機需要提前三天發起申請。”他說。

李鑫鑫和陳冬都認為,這些變化與王鳳英有關,對現在的小鵬來說,是積極信號。

除了內部整肅外,王鳳英還有一個更緊迫的任務——調整小鵬的產品規劃和經銷體系。

她親自下場,調整營銷發行節奏。

小鵬P7i推遲到3月10日上線,新車“發佈即到店”,改變了以往交付過慢的情況;舊款P7銷售被叫停,避免用戶注意力分流。

經銷體系也有變動。王鳳英主導整合自營和第三方銷售體系,根據區域和城市,製定新車上市KPI目標。

此前,小鵬汽車營銷體系是直營和加盟兩種模式並存,兩者之間存在內耗,沒能發揮合力,成為銷量不振的原因之一。

“王鳳英在汽車行業具有30多年經驗,她將會負責小鵬的產品規劃、銷售、品牌市場以及整個大產品矩陣體系,幫助小鵬更精準地抓住客戶需求。”

何小鵬在業績電話會議上,讚揚了王鳳英。

他相信,未來數月,公司的規劃能力、決策效率、執行效率會明顯提高,激活團隊執行力跟戰鬥力。

銷量大考

王鳳英的實力,需要在一款新車上驗證。

“短期內,要看P7i的上市表現。”汽車分析師梅鬆林認為,這是王鳳英第一道考題。

從中長期來看,王鳳英的第二三道考題,是G6上市和今年上半年小鵬的銷量。

何小鵬透露,G6會在今年上海車展亮相。

內部人士稱,G6是G3的改款。傳統主機廠的規律是“三年一改款,五年一換代”,小鵬現在的節奏(從G3到G3i再到G6),縮短到三年兩改款。

初創公司的創新點子很多,但缺乏一個完整的、系統的、成熟的體系。基於此,梅鬆林認為,王鳳英有充分施展的空間。

“她有條件整合、釐清理順產品價值鏈,打造一個更高效的產品體系。隨著公司一步步壯大,需要集成統一,關注效率,形成合力,這些都是她的強項。”梅鬆林分析。

P7i已經發佈,何小鵬表示,目前線下門店的進店量和試駕量都很可觀。

李鑫鑫和陳冬則提出一個擔憂,王鳳英可能解決不了公司的產品力問題。

“P5和G9,身處20-30萬元價位段,競爭對手很多,主打的智能化可能沒有抓住需求痛點。”陳冬認為,這是銷量上不去的原因。

何小鵬在電話會議上透露,他直接管理造型團隊,公司有三個造型前端團隊進行創意競爭,後續會圍繞客戶可感知的價值和差異化進行創新。

“我們將用戶反饋定為公司多個業務部門的考核目標之一,以驅動我們的產規、設計研發和客戶服務,向以客戶為中心為轉型。”何小鵬說。

不破不立

小鵬汽車剛發了成績單,去年營收268.6億元,其中第四季度僅創收51.4億元,同比下降約40%。

這導致公司2022年虧掉91.4億元,同比前一年幾乎翻了一倍。

變革刻不容緩。

“我們要重塑組織和價值觀,敢於調整SKU,敢於向過去的經驗、邏輯挑戰。”何小鵬表示。

王鳳英空降,恰恰表明何小鵬變革的決心。

“何小鵬+王鳳英組合,前者負責公司重要決策、智能、融資,後者操盤日常管理、產品規劃、銷售。”梅鬆林向《21CBR》解釋。

疑問在於,這些人事變革是否能形成核心競爭力?

何小鵬重視技術,專攻智能駕駛,最初邀請特斯拉自動駕駛模塊的核心成員穀俊麗加盟。

不到三年,他找來前高通自動駕駛研發團隊負責人吳新宙,與穀俊麗並任VP。

後來,自動駕駛團隊管理權逐漸轉移到吳新宙手上,穀俊麗出走。

“花了很大力氣,智能駕駛並沒有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力。”一名汽車行業人士吐槽。

“小鵬智能駕駛的定位挺尷尬,機械素質和三電技術競爭不過比亞迪,服務比不上蔚來,續航、舒適比不上理想,輔助駕駛比不上特斯拉,沒自己的鮮明特點。”有雪球網友評論道。

多重壓力下,何小鵬看到了挑戰。“小鵬即將迎來轉折點,公司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優點和缺點分別是什麼。”他在電話會議上提振士氣。

何小鵬花了較長篇幅陳述關於智能駕駛的思考。

“如果說過去5年是新能源的黃金5年,未來5年則一定是智能駕駛的黃金5年。”

最新財報則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受限制現金、短期投資及定期存款為382.5億元,儲備充足。

“我創業的初心,從來就不是做一家小而美的企業。”他說,不擔心犧牲短期銷量,苦練內功。

(文中李鑫鑫 、陳冬為化名)

(作者:覃毅 編輯:鄢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