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利基金張曉龍:資產配置“三步走” 助力個人養老金取得穩健收益

5月30日,“21惠養老·破解個人養老金製度下的資產管理機構養老業務新挑戰”主題閉門研討會在北京順利舉辦。宏利基金管理資產配置部副總經理張曉龍在會上發言稱,長期以來,基金管理人圍繞投資的三大能力——資產配置能力、行業比較以及個券選擇能力開展工作,防止對於我國養老金融事業具備重要意義的個人養老金陷入“基金賺錢、基民不賺錢”的困局,尤其對機構的資產配置能力提出了挑戰。

圖片來源:新華社圖片來源:新華社

張曉龍指出,讓投資者賺錢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充分發揮擇時能力,即“低點買入,高點退出”,但這個能力恰恰是很多專業人士也很難獲得的能力;第二種是持有低波動或業績曲線穩定的產品,這類基金主要以貨幣和穩健債基為主,但如果個人養老金都投向貨幣或者債券,長期來看又很難抵禦通脹壓力。

公募基金哪些角度進行調整,才能為持有人提供同類產品中穩健的、穩定風險收益特徵的金融服務?對此,張曉龍從三個方面給出了建議。

一是基於需求的共性,提供標準化的、簡潔化的產品。其中產品設計方面,可以基於中國資本市場實際情況以及個人投資者的整體風險承受能力,更能夠契合大眾的產品。投資管理方面,基金管理人要從產品的長期穩健增值角度出發,謹遵產品契約,穩健投資,不漂移,努力為客戶提供穩健增長的淨值曲線。

二是發揮信息時代優勢,滿足投資者的個性需求。例如採用TDF和TRF混搭銷售的形式,滿足客戶的個性化需求;採用基金投顧的形式,及時提供多樣化的組合;又或是採用投資或渠道面對面的形式,基於客戶自身的資產情況,靈活提供多樣化的養老產品。

三是發揮投資者教育功能,打造個人產品和賬戶的綜合陪伴。在市場的大幅波動過程中,基金公司充分發揮自身的研究服務能力,尤其在市場低點階段,輸出專業投研觀點和應對方法,力爭讓投資者能夠平穩地穿越資本市場週期,降低無效的申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