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海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集體接待日暨2022年度業績說明會圓滿舉行

  作為投資者保護的重要部分,集體接待日活動目前已經成為中國資本市場邁向全面註冊製的獨特曆史印記。監管層、上市公司、中介機構和投資者,在“集體接待日”這座大舞台上,以特定的身份和獨特的視角,不斷的見證、體驗和親身參與中國資本市場創新與變革的脈絡和細節。

  6月2日,由青海證監局、中證中小投服中心主辦,青海證券業協會、深圳市全景網絡有限公司承辦的2023年青海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集體接待日暨2022年度業績說明會活動在全景網圓滿舉行。

  青海證監局副局長肖雪維、青海證監局公司監管處處長陳建鑫、青海省國資委產權處處長熊增華,中證中小投服中心行權事務部、法律部總監楊宏,全景網西北分公司總經理高航,以及青海轄區10家上市公司的超60位高管齊聚全景路演平台,與來自全國各地的投資者在線上進行了廣泛而高效的互動交流。

青海證監局公司監管處處長 陳建鑫

  活動伊始,陳建鑫發表致辭,他表示,業績說明會是上市公司與投資者溝通交流的重要載體,新一輪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指出,要建立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常態化機制,督促上市公司加強與投資者溝通。“我局曆來高度重視投資者保護工作,不斷探索上市公司與投資者良性互動的有效路徑,連續多年組織轄區上市公司參加投資者集體接待日暨業績說明會活動,各公司製作年報講解視頻,以更加通俗、直觀的形式幫助投資者快速準確地抓取信息披露重點;各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親自參加,主動回應投資者關切和訴求,與投資者互動交流等。”陳建鑫稱。

青海省國資委產權處處長 熊增華

  熊增華在致辭中表示,縱觀資本市場發展曆程,國企改革始終與資本市場發展呈現高度的互動性和連接性,沒有資本市場的改革和發展,就不會有國企和國資當前的規模和效益。同時,國有企業對中國資本市場也有重大影響,是資本市場堅強的依託。下一步,省國資委將繼續加強與青海證監局的溝通合作,將做強國企改革與做優資本市場緊密結合,雙向賦能,相互成就,督促指導監管國有企業圍繞主責主業,進一步用好資本市場聚集資本、配置資本功能,不斷提高市場化配置資源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動青海上市公司質量提升工作取得實效,長遠發展。

中證中小投服中心行權事務部、法律部總監 楊宏

  楊宏在致辭中談到,作為證監會直屬的法定投保機構,投服中心自成立以來,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自2020年中國證監會推動上市公司集中召開年報業績說明會至今,各轄區有關單位形成工作合力,積極作為,共同推動、引導上市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三年來召開業績說明會的數量、質量和效果都有所提升。今後,投服中心將積極支持、配合青海證監局和青海上市公司協會的工作,加強信息共享,共促青海轄區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共同推動青海轄區投資者保護工作再上台階。

全景網西北分公司總經理 高航

  高航在致辭中向青海證監局、青海證券業協會、投服中心多年來對全景網的大力支持表示誠摯的感謝。他表示,一直以來,全景始終與青海資本市場攜手同行,風雨同舟。在青海證監局和青海證券業協會的大力支持下,青海轄區集體接待日自2011年舉辦第一期活動至今,累計已經舉辦了12期。全景互動平台數據顯示,2011年以來,青海轄區共收到來自投資者提問26515條,上市公司回覆25087條,平均回覆率達到了94.61%。天祐德酒、遠東股份更是在IR工作方面表現突出,獲選2022年《全景投資者關係金獎榜單》。今後,全景將繼續與青海的各位同仁一道,凝心聚力,砥礪前行,助力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優化市場生態,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活動現場

  2022年,青海上市公司持續保持健康穩健的發展態勢,高風險公司占比顯著下降,結構進一步優化,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轄區上市公司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124.73億元,同比增加15.55%,好於全國上市公司7.2%的增速水平;實現淨利潤236.1億元,同比增長215.4%,增幅位列全國第二位;整體體現良好的發展態勢。

上市公司網上交流環節

  在本次活動中,青海轄區10家上市公司高管人員通過網絡在線交流形式,就2022年年報、經營狀況、公司治理、現金分紅、發展戰略、重大事項、投資者保護、可持續發展等廣大投資者所關心的問題,與投資者進行“一對多”的溝通與交流。

  據統計,本次活動來自全國多個省、市地區的投資者共向轄區上市公司提問573個,上市公司方面共回答問題488個,答覆率85.17%,充分實現了轄區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良好互動。

青海轄區上市公司監管工作會

  據瞭解,5月31日至6月2日,青海證監局、青海證券業協會在全景西安路演中心同步舉辦青海轄區上市公司董監高培訓班。轄區上市公司、擬上市公司、新三板掛牌企業、證券期貨經營機構、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代表先後參加轄區上市公司監管工作會、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座談會、投融資對接會等,增進轄區上市公司瞭解全面註冊製改革內容要點,強化上市公司主體責任、督促董監高忠實勤勉履職、提升上市公司合規意識和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促進上市公司高質量、持續健康發展。 

走進西部超導

  值得一提的是,6月1日下午,青海證監局領導和青海上市公司高管一行,還一起走進西安優秀上市公司西部超導,參觀了公司展廳及生產車間,並與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總會計師周通、資本運營處處長曾令煒,西部超導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王凱旋,財務總監李魁芳等,就企業發展、資本運作、經營管理等方面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全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