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銀行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開業,專業經營商品類業務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 楊希 北京報導

6月2日,中國建設銀行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在上海正式開業。建設銀行副行長紀誌宏出席儀式,總行有關部門、上海市分行及相關子公司負責人參加。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的開業,標誌著建設銀行成為國內首家將商品類業務專業經營的銀行。

建設銀行表示,成立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是推進該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部署。參與大宗商品市場、發展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是建設銀行服務國家戰略的必然擔當,也是服務實體經濟的時代責任。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要堅持“穩、專、實、精”的發展方向,確保業務高質量發展。

目前,建設銀行全國37家分行均已開辦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已構建上海、倫敦、紐約全球三地交易網絡,滿足客戶跨時區的24小時金融需求;支持產業鏈發展,運用大宗商品金融工具提升客戶風險管理水平,覆蓋基本金屬、能源化工、農產品等多個板塊,可交易品類達32個;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通過“銀行+保險+期貨”等多種模式,立足“三農”領域助力鄉村振興。

據建設銀行2022年度報告,去年建行積極參與貴金屬及大宗商品市場建設,通過精細化管理做好貴金屬租借業務有序投放和量價平衡。支持產業鏈發展,協助企業運用大宗商品衍生工具提升客戶風險管理水平。年報數據顯示,2022年,建設銀行貴金屬交易總量為23,228噸。

記者注意到,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在去年年報中已經出現在了該行的組織架構圖中。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與該行金融市場部、金融同業部等部門一同,歸屬於該行的資金資管板塊。

據介紹,建設銀行貴金屬及大宗商品業務部將以持牌經營為新起點,堅持穩字當頭、嚴控風險,積極參與國家大宗商品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交易能力,做專做強貴金屬業務,做實做精大宗商品業務,打造建設銀行服務貴金屬及大宗商品市場的全新品牌形象。

(作者:楊希 編輯: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