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公佈,這類存款最高年化收益率達7%!它安全嗎?我們能存嗎?

如果現在有人告訴你:

有一類銀行存款產品,最高年化收益率能達到7%。

你會相信嗎?

其實這個數據來自某大行最近發佈的結構性存款到期收益情況的宣傳海報。

上面顯示,截至5月9日,該行某系列到期的1086只結構性存款產品中有929只獲得了高收益率,其中:掛鉤中證500指數的有837只,實現最高收益率(年化)7%,平均高收益(年化)4.98%。

在存款利率不斷下行的背景下,結構性存款為何還能這麼堅挺?它安全嗎?又適合哪些人上車?本期3分鍾帶你一探究竟。

一、結構性存款收益率為何堅挺?

很多人可能沒有聽過結構性存款。

主要因為市場上的產品數量不多,且它的結構比較複雜—大部分錢投資普通存款,小部分投資金融衍生品。

至於它的收益率,則和所投金融衍生品的標的資產,比如利率、彙率、股票價格等的市場表現有關。

對應的,這類產品的預計到期收益率不是一個具體數字,而是兩個、三個又或是一個範圍。

具體來看:

  • 設置了兩層區間的產品會給到兩個預期到期收益率。

以投資期限為366天的看漲中證1000指數的結構性存款A為例,投資者最差的情況下,能拿到0.25%的收益率,最好的情況下則能拿到4.70%的收益率。

  • 設置了三層區間的產品則會給三個預期到期收益率。

以投資期限為91天的三層區間看漲黃金價格的結構性存款B為例,根據黃金價格的實際變動情況,投資者最終獲得的收益率可能會是1.65%、2.73%、2.93%。

  • 此外常見的還有“鯊魚鰭”型,它給的預期收益率是一個區間。

也就是說,隨著掛鉤標的不同程度的表現,投資者能獲得不同收益率。

以投資期限為94天的掛鉤中證500指數的結構性存款C為例,其預期收益率為1.65%-4.56%。

說到這裏,我們應該明白了結構性存款和一般存款的不同之處,前者讓投資人在承擔一定風險的基礎上有了獲取更高收益的可能性,後者提供的則是固定收益。

所以視頻開頭提到的結構性存款讓投資者拿到了7%的高收益率,也就不奇怪了。

二、結構性存款安全嗎?

說完收益說風險。

很多小夥伴聽到“金融衍生品“、 “鯊魚鰭”等陌生詞,第一反應是不安全。

事實上,根據相關規定,銀行會將結構性存款納入存款準備金和存款保險保費的繳納範圍。

而在銀行的產品分類中,很多結構性存款也都是R1類。

為什麼呢?

我們以上面例子中的產品A為例:

說明書顯示,該產品將本金100%投資於銀行存款,然後用利息配置10%以內的衍生金融工具。

這其實也是目前很多結構性存款的投資思路。

即把本金投資於普通存款並計算利息,再將利息分成了兩部分:

  • 一部分利息保留到期後結算給投資者,作為保底收益率;

  • 另一部分利息投資於金融衍生品。

如此,保證了最低收益率的實現,也提供了博取相對較高收益的機會。

三、我可以買結構性存款嗎?

敲黑板時間!

結構性存款涉及到了金融衍生品,如果投資者懂各種市場會更容易理解產品的收益規則,因而它比較適合有投資經驗的小夥伴。

但現實中呢,也有不少投資經驗不足但想在收益有保障的情況下嚐試點高風險高收益投資的人會考慮結構性存款。

如果你屬於後者,也充分瞭解了結構性存款的風險,那麼3分鍾建議在挑選產品時還要多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來,選擇最高收益率實現概率相對較大的產品。

金融衍生品很複雜。

因而我們可以儘量選擇結構簡單且掛鉤自己相對熟悉的標的資產的產品。

比如你看好黃金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就可以在兩層區間看漲黃金價格的產品中做進一步挑選。

二來,要看清最低收益率。

結構性存款可能獲得高收益率,也有可能只能拿低收益率。

因而要考慮清楚機會成本,以及自己能否接受最低收益率的水平。

最後,要看清楚產品的期限。

結構性存款一般都有封閉期,不能提前贖回(特殊情況除外),所以在購買時一定得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期限。

……

好了,關於結構性存款的小知識就說到這裏,你弄懂了嗎?

(作者:王婷婷,趙陽,剪輯:胡凱文 編輯:崔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