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出席深交所主辦的2023全球投資者大會時表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

  宋春雨/攝  宋春雨/攝

  證券時報記者 羅曼

  6月1日,由深交所主辦的2023全球投資者大會在深圳召開,會議以“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投資新機遇”為主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出席會議併發表演講。方星海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現代資本市場必定是一個雙向開放的市場,一個張開雙臂歡迎全球投資者的市場,一個有力支持本國企業走向世界的市場。

  方星海指出,圍繞中國資本市場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一是著力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和制度優化,為國際投資者提供良好投資環境。今年4月,滬深交易所主板註冊製首批企業上市,標誌著股票發行註冊製改革全面落地。以註冊製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統籌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法治體制完善、監管轉型和能力提升,有效提升投融資的便利性,為境外機構參與中國資本市場提供了更加便利友好的環境。2022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428家,保持了常態化發行,為投資者輸送了新的投資標的。資本市場中長期資金來源持續擴大,公募基金等專業投資者力量穩步增強,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業務正式啟動,境內外專業機構投資者的持股比例、交易占比逐步上升,個人投資者交易占比從長期超過80%下降到60%左右。2022年,深交所境內專業機構投資者持股占比約21%,交易占比為31%,5年間分別增長5.5個百分點和18個百分點。

  二是持續推進資本市場功能發揮,市場的深度廣度體現了中國大市場機遇。伴隨著註冊製改革實施,A股上市公司數量顯著增長,總數已超5000家,總市值超過85萬億元。債券、基金、REITs、指數、期貨和衍生品等市場平穩較快發展,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投資選擇。受益於中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質量不斷提高,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市場,擁有全球數量最多、交易最為活躍的投資者群體。深交所投資者開戶數達到2.6億戶,股票成交金額穩居全球證券交易所第三位。此外,中國與境外市場不處在同一經濟週期,中國資產與其他市場資產存在相關性差異,這些都彰顯出中國資產在全球資產組合中的投資價值。

  三是助力形成優質上市公司群體,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A股上市公司作為國民經濟基本盤,整體業績保持韌性增長,2022年全年共實現營業收入71.53萬億元,同比增長7.2%,整體平均研發強度2.32%,同比提高0.25個百分點。其中:科技型上市公司高增長、高研發投入特點凸顯,高技術製造業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增長14.6%、研發強度達6.71%。一批上市公司在清潔能源、電動汽車等領域已經成長為全球技術最領先、規模最大的企業。此外,越來越多A股上市公司積極主動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逾1700家公司單獨編製發佈2022年ESG相關報告,家數同比大幅增加,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ESG投資需求。

  四是擴大資本市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推動市場融合發展。不斷優化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穩步擴大滬深港通投資標的範圍,先後將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科創板股票、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等納入互聯互通,近期又進一步擴大了滬深港通的股票標的範圍;優化交易日曆安排,將不可交易天數減少一半。今年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整體恢復好轉,外資保持流入A股態勢,1~5月份通過滬深股通淨流入達1700億元。近5年外資通過QFII/RQFII及深股通持有創業板股票市值增長超過11倍。持續擴大商品和金融期貨國際化品種,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避險產品和配置工具,支持開展期貨產品結算價授權合作,實現期貨市場開放路徑多元化。拓展優化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支持更多上市公司互聯互通存托憑證在歐洲市場發行上市。境內企業境外發行上市備案制度落地實施,第一批兩家企業已完成備案。與此同時,加強開放條件下資本市場監管和監管能力建設,確保市場穩定運行。

  方星海表示,真誠歡迎符合條件的國際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繼續抓住機遇擴大在華投資展業規模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國經濟健康穩定增長的紅利,共同建設高效包容的全球資本市場,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創新動能和穩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