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億榮盛突擊收購,廊坊富豪緊急自救

記者丨李惠琳  編輯丨譚璐

榮盛發展可能錯過一回大漲。

6月2日,地產股迎來普漲行情。

前一晚,耿建明掌舵的榮盛發展發出公告,收購盟固利68.38%股權交易,各方正在進行協商、論證和確認,公司繼續停牌。

這家千億房企突擊啟動交易,本為挽救股價。

5月以來,榮盛股價陰跌不止,停牌前只有1.17元/股。若持續低於1元,將觸發退市,耿建明已臨近危機邊緣。

長期虧損的盟固利,不算優質標的,是否利好股價,很難說。

對於身陷危局的榮盛發展來說,卻是一根救命稻草,值得一搏。

轉換賽道

上週末,耿建明團隊官宣了這宗跨界收購。

盟固利的主營業務,是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關鍵材料研發,由榮盛發展大股東榮盛控股持有。

“收購有助於公司向多元化方向發展。”官方解釋。

盟固利算得上是動力電池行業的“老兵”,迄今成立21年,8年前,由中信國安以1.5億元收入旗下。

不久,中信國安陷入困境。

2018年至2020年間,榮盛控股先後兩次,以合計33.39億元的總價,買下盟固利56.61%股權,期間增資24億元,提高股比。

天眼查顯示,榮盛控股及關聯企業河北中鴻凱盛,分別持有盟固利66.56%、1.88%股權。

盟固利的產品以三元動力電池為主,與五菱、奇瑞、北汽等汽車廠商有合作,市場份額有限。

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的數據,2023年1-4月份,盟固利三元電池裝車量,在國內排在前十五之外。

盈利能力也偏弱。

交易披露的數據顯示,2019年盟固利營收8.49億元,淨虧損1.19億元。2020年一季度的營收只有4700萬元,淨虧8700萬元。

這兩年,盟固利沒有公佈經營數據,官網顯示,其擁有研發人員500人,總資產37.5億元。

有市場傳聞稱其發不出工資,經營狀況不理想。

其自身倒很樂觀,官網提到,產能需求呈現上揚態勢,計劃在2023年達到500GWh,2024年動力電池銷售目標300億元。

盟固利董事長提出,2024年淨利衝擊25億元並完成上市,市值要達到500億元。

自救新路

跨界收購,是權宜之計,還是真換賽道?

年初以來,地產股表現低迷,榮盛發展的股價也急速下行,一週連收兩個跌停,截至5月25日收盤,股價逼近1元,若繼續下行,有退市風險。

當下,動力電池領域風頭不減,若耿建明將盟固利注入上市平台,或許有機會提振股價,扭轉頹勢。

業內曾有先例。

天津房企廣宇發展,宣佈轉戰新能源領域後,3個月內收穫了19個漲停板。

因籌劃收購事項,5月26日起,榮盛發展臨時停牌,最晚將於6月9日開市複牌。

若是收購失敗,耿建明也能借停牌獲得短期喘息時間,另謀他計。

地產開發目前為榮盛發展主要收入來源,占總營收九成以上。

過去兩年,樓市低迷,榮盛發展的經營情況持續惡化。

2022年,其收入為317.93 億元,同比下降32.7%,虧掉163億元。

今年1-3月,收入重回增長,淨利潤仍虧6億元。

在收購公告發佈一週前,有消息稱,耿建明擬協調盟固利整合旗下地產、物業、康旅等板塊,形成發電、儲能、調頻、充電、換電等立體化的經營方式,帶來營收和利潤的新增長點。

據稱,耿建的主要精力就放在盟固利。

這起收購的對價,暫未公佈,預計不會消耗榮盛發展的現金。

公告披露,收購盟固利的資金,榮盛發展選擇以發行股份的方式來支付。

只是,動力電池也是門燒錢的生意,榮盛發展已自身難保,是否有能力為盟固利提供資金,要打個問號。

身陷困境

深陷債務困境之際,盟固利是耿建明為數不多的好牌。

榮盛發展素有“河北王”之稱,發跡於河北廊坊,繁榮於二三線城市,深耕京津冀區域。2018年借勢雄安新區的風口,銷售站上千億關口。

榮盛體量,一度逆勢增長,2021年其銷售額同比增長5.87%,達1345.58億元,在克而瑞排行榜中位列27名。

截至2022年底,榮盛發展總資產約2500億元。

耿建明本是南京人,廊坊發家,榮盛總部也設於此地。他以24億美元的財富,入圍2021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

他一度對資金流動性很有信心,承諾“過去、現在以及將來都不會出現違約”。

可惜,話音落下不到兩月,耿就失言了。

2021年10月開始,榮盛發展陸續出現商票、信託違約。截至去年底,其逾期未支付票據金額增至37.36 億元。

期間,為了籌錢,耿建明轉讓了北京、廊坊、天津等地多項子公司股權。

當時有消息稱,榮盛控股考慮以不超過100億元的價格,出售新能源電池公司,以支持榮盛發展。

進入2023年,其境內外債券信用雙雙失守。

1月,榮盛發展首次出現境內債違約,未能按期支付一筆票據的5000萬元本金及相應利息。

該票據於2022年7月獲得6個月的展期。

兩個月後,又有兩筆美元債違約,共涉本金約7.3億美元。

榮盛表示,正在與票據特定持有人進行討論,尋求重組。

從基本面看,其土儲集中在三四線城市,量價齊跌明顯,銷售回血面臨較大壓力。

2022年,公司權益銷售額為293.1億元,同比減少3/4。截至年底,現金餘額92億元,有息負債則是423億元。

釋放跨界動力電池的消息,耿建明意在自救,爭取時間,趟過眼前難關。

地產環境若果有鬆動,他或許真能等來救贖的一刻。

(作者:李惠琳 編輯:譚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