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最新通知:首批上市,下週一見!

2日晚間,上交所發佈消息稱,經中國證監會同意註冊,上交所決定於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創50ETF期權。

首批上市的科創50ETF期權合約品種有哪些?

據記者瞭解,首批上市的兩個科創50ETF期權合約品種分別為華夏科創50ETF期權合約、易方達科創50ETF期權合約。

其中,華夏科創50ETF期權合約標的為“華夏上證科創板50成份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合約標的證券簡稱為“科創50”,證券擴位簡稱為“科創50ETF”,證券代碼為“588000”,基金管理人為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5月底,華夏科創50ETF規模達651.6億元,自上市首日以來日均換手率4.34%,日均成交額11.8億元。

易方達科創50ETF期權合約標的為“易方達上證科創板50成份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合約標的證券簡稱為“科創板50”,證券擴位簡稱為“科創50ETF易方達”,證券代碼為“588080”,基金管理人為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23年5月底,易方達科創50ETF規模達228.3億元,自上市首日以來日均換手率2.94%,日均成交額3.4億元。

綜合來看,華夏科創50ETF和易方達科創50ETF跟蹤的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000688),是由科創板中市值大、流動性好的50只證券組成,反映最具市場代表性的一批科創企業的整體表現,聚焦於科創板成長性好的高新技術和戰略新興產業中的一批龍頭公司,能夠反映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的整體價格表現。

記者瞭解到,上交所將自2023年6月5日起按照不同合約類型、到期月份及行權價格,掛牌相應的華夏科創50ETF期權合約和易方達科創50ETF期權合約。首批掛牌的期權合約到期月份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科創50ETF期權交易需要注意啥?

記者發現,科創50ETF期權和上交所已有品種在交易安排上的差異,主要體現在漲跌幅參數設置上。科創板股票漲跌幅設置為20%,與主板市場股票漲跌幅設置為10%不同。為保障科創50ETF期權的合理定價和平穩運行,科創50ETF期權的漲跌幅參數適應性也調整為20%。

那麼,漲跌停價格具體是如何計算的呢?

市場普遍認為,股票期權是金融市場重要的風險管理工具,在穩定現貨市場、提高定價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上市科創50ETF期權,可有效滿足科創板投資者的風險管理需要,對完善促進科創板市場的長期健康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首批科創50ETF期權做市商名單出爐

同日,上交所還公告了首批上市的科創50ETF期權做市商名單。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期權試點做市商業務指引》(簡稱《做市商指引》)的相關規定,上海證券交易所同意東方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廣發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國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通資源管理有限公司、申萬宏源證券有限公司、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4家公司成為上交所華夏科創50ETF期權主做市商,同意長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資本管理有限公司3家公司成為上交所華夏科創50ETF期權一般做市商。

此外,上交所同意東方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廣發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華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萬宏源證券有限公司、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1家公司成為易方達科創50ETF期權主做市商,同意長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資本管理有限公司2家公司成為易方達科創50ETF期權一般做市商。

上交所:已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回溯可見,2015年2月,我國首個場內期權產品上證50ETF期權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實現了場內股票期權“零”的突破。此後,上交所分別於2019年和2022年推出了滬深300ETF期權和中證500ETF期權。8年來,上交所股票期權市場發展穩健,市場定價合理,規模穩步增長,經濟功能逐步發揮,形成覆蓋超大盤、大盤、中盤市值的風險管理產品序列,為投資者提供了多樣化的風險管理工具。股票期權特有的保險功能,可以在現貨市場大幅波動時降低現貨市場壓力,有利於增強現貨市場的穩定性,促進中長期資金入市。

上交所表示,在中國證監會的統一指導下,已做好了科創50ETF期權上市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並將在科創50ETF期權合約順利上市後持續加強一線監管,保障上交所期權市場穩健運行和經濟功能的持續發揮。

來源:上海證券報  記者:林淙

(編輯:曾靜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