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怎麼辦?這5個小方法幫你緩解!

喉嚨痛是感冒常見的前兆之一,但有些喉嚨痛也可能危及生命。喉嚨痛吃什麼可以緩解症狀、有哪些食物要避免?大家快看過來。

喉嚨痛3種情況請就醫

咽喉痛是一種常見的症狀,主要是咽喉部疾病引起,其次是咽喉部相鄰器官疾病引起。喉嚨痛可大可小,若感冒的喉嚨痛,即使不看醫生,一般兩三天就會逐漸緩解。有3種情況就該就醫:

1.痛到進食困難,口水無法吞嚥

喉嚨痛到無法進食、喝水就要就醫,臨床上也很常看到喉嚨痛到口水直流、衣服前面都濕透的病人,代表喉嚨已經痛到無法吞嚥口水所致。

2.痛超過1星期且仍未改善

這種情況可能不是單純感冒,而是細菌或黴菌感染,建議就醫檢查。

3.頸部腫脹或呼吸困難

深頸部感染,扁桃腺周膿瘍或急性會厭炎,這是耳鼻喉科的急症。頸部組織深處是排列緊密的筋膜,口腔或喉部的細菌感染髮生時可能蔓延進入頸部深筋膜並形成膿瘍,這種深頸部的感染,若是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可能阻塞呼吸道造成生命危險。

喉嚨痛應該吃什麼藥?

據醫生介紹,喉嚨痛一般是由炎症引起的,使用消炎藥對症治療可以消除炎症,從而緩解喉嚨痛,如阿莫西林、頭孢克啶、阿奇黴素等。當然也可按醫囑使用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如藍芩口服液、咽喉清口服液等,也可緩解喉嚨痛和不適。

另外還可以輔以口腔噴劑緩解疼痛,這類噴劑一般含有非類固醇止痛藥、優碘等成分,可以殺菌消毒與局部消炎止痛,例如必達定噴劑。若有細菌感染則給予抗生素,黴菌感染則給抗黴菌藥物,但必須經過醫師診斷才能開立藥物。

5個小方法緩解喉嚨痛

1.多喝溫開水 這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保護喉嚨。

2.含沙法 可以用淡鹽水或菊花茶、檸檬水、漱口液漱口,清潔口腔,減少細菌感染,加速喉嚨痛的改善。

3.敷喉嚨 將兩勺干洋甘菊倒入盆中,用沸水衝泡幾分鍾,將毛巾浸泡在液體中,稍微擰乾,直接粘在喉嚨上。毛巾冷卻後會重複幾次。

4.少說話 嗓子痛的時候儘量減少說話的時間和次數。

5.吃喉糖 有些喉糖添加有薄荷,涼感可以緩解疼痛,降低不適。此外還可以吃冰涼的食物或飲品,也可以減輕疼痛。據健康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