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線|“龍抬頭”遇脫髮?中西醫專家有妙招!

封面新聞記者 曾亞

2月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民間俗稱“龍抬頭”,這一天,民間有許多習俗,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理髮。提到“頭髮”,卻是幾家歡喜幾家愁,脫髮的問題困擾了很多人。如何防治脫髮?聽一聽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北京大學臨床醫學博士多麗娜及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醫師韓林的建議。

一、皮膚科醫生談脫髮的病因

多麗娜表示,脫髮的類型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瘢痕性脫髮,另一種是非瘢痕性脫髮。對於被脫髮困擾的朋友可到皮膚科進行診治。

1、瘢痕性脫髮

可引起頭皮瘢痕的形成、毛囊永久性消失,導致永久性脫髮。

最常見的原因包括外傷、燒傷燙傷、感染(比如頭癬、禿髮性毛囊炎等)、皮膚病(比如盤型紅斑狼瘡、扁平苔癬等)、皮膚腫瘤等。

2、非瘢痕性脫髮

這類脫髮在臨床上更為常見,在毛囊沒有完全喪失功能前及時治療,可以有效止脫,甚至重新長出一部分頭髮。

它常見的幾種類型有休止期脫髮、斑禿和雄激素性脫髮。

①休止期脫髮

是一種短暫性頭髮脫落,原因包括手術、產後、創傷、情緒應激等,一般發生在誘發因素發生後2-3個月。一旦誘發因素緩解或消除,脫髮可以逆轉。

②斑禿

臨床表現為突然發生的邊界清晰的圓形或類圓形脫髮斑,俗稱“鬼剃頭”,可單發,可多發,可累及全頭皮甚至全身毛髮,但脫髮部位的皮膚一般正常。

斑禿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病因尚不明確,可能與遺傳、自身免疫、應激及過敏等因素有關。斑禿患者可伴發甲狀腺疾病、白癜風、特應性皮炎等其他免疫相關疾病。

③雄激素性脫髮

這是脫髮人群中最常見的脫髮類型,因與雄性激素有關,所以通常男性多於女性。

當雄激素分泌過多,或者激素水平正常但毛囊對雄激素敏感性過高,頭髮毛囊就會逐漸萎縮,生長期變短,導致頭髮變軟、變細、不再長長,直到最後完全脫落。

它與遺傳密不可分,如果父母有“禿頭”基因,那麼孩子的毛囊天生難以抵抗雄激素的攻擊,就會導致雄激素型脫髮。

此外,它也與壓力、焦慮、不良生活和飲食習慣等有關,綜合作用下,會導致脫髮症狀加重。

二、中醫角度看脫髮

韓林表示,在古代,脫髮又叫“油風”,從名字可以看出,頭髮油膩之意。中醫認為,脫髮主要與肝腎、氣血有關。

當出現肝腎虧虛、氣血不足的時候,毛囊失去濡養,漸漸萎縮,則會引起脫髮的出現。

1、脫髮的常見類型

根據症狀主要有以下幾個類型,大家可以相互參考對照,具體以醫師辨證為準:

①氣血兩虛型

包括病後脫髮、病久脫髮和全禿、普禿。常伴有神疲乏力,頭暈, 面色蒼白,形體消瘦,舌質胖嫩,脈細數等。

②濕熱內蘊型

主要為男性型脫髮,常伴有頭皮油膩,瘙癢,神疲納呆,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苔黃膩,脈弦滑等。

③肝腎不足型

病程較久或反複發作的斑禿、全禿和病後脫髮等。常伴有腰背痠痛,頭暈耳鳴,遺精滑泄,舌紅少津,苔薄,脈沉細數等。

④氣滯血瘀型

此型包括部分斑禿和全禿,中期男性型脫髮。常伴有氣滯胸悶、頭皮胸脅脹痛,發麻,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苔薄,脈弦細等。

2、養髮藥膳推薦

①何首烏粥

加工過的何首烏30克、粳米100克、大棗3枚、冰糖少許,何首烏加水煎煮,取湯汁與粳米、大棗、冰糖同煮。可補腎和胃、烏髮養髮。

②枸杞黑芝麻粥

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10克煮粥。具有補肝腎、益氣血的功效,適用於頭髮早白、脫髮及陰虛燥熱便秘者。

③黑豆核桃桑葚粥

黑豆30克,核桃仁、桑葚子各10克,紅棗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補腎養血、生發養髮的作用。

三、如何預防脫髮?專家有妙招!

1、睡眠多一點

熬夜會導致內分泌失調,促使頭髮新陳代謝紊亂,加重脫髮。因此減少熬夜,儘量保證每天8小時睡眠。

2、飲食淡一點

飲食油膩會加重油脂分泌。從頭皮排泄的油脂很可能造成毛囊堵塞,影響毛囊營養吸收。因此飲食清淡,少鹽、少糖、少油很有必要。

3、梳頭輕一點

梳頭不要用力過猛,盤頭或紮馬尾不要太緊;要定期更換分縫位置。

4、心態好一點

心態決定脫髮的進展和恢復情況,需要學會適時解壓和放鬆。

5、洗護注意點

合理並正確地洗護我們的頭皮和頭髮,做好頭皮健康管理。

①洗頭頻率

✦ 油性頭皮者,建議1-2天洗頭1次;

✦ 中性頭皮者,夏季濕熱氣候時,1-2天洗頭1次,冬季乾冷氣候時適當減少頻率,2-3天洗頭1次;

✦ 乾性頭皮者,每週1~2次洗頭;

✦ 燙染後的頭髮,需減少洗頭頻率,一般為每週2-3次。

②選擇合適的洗頭產品

✦ 矽油是洗髮水中常規添加的調理劑,可以使頭髮柔軟、順滑,有光澤,易於梳理。

✦ 乾性、受損髮質者適合使用含矽油的洗髮水來滋潤頭髮。如果是油性頭皮者,可以選擇無矽油洗髮水,減少對頭皮、頭髮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