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發佈全面建設互聯網3.0產業生態系列舉措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孫蕾)在北京20日舉行的互聯網3.0生態發佈大會上,北京市朝陽區發佈了互聯網3.0三年行動計劃及專項支持政策,並同步成立互聯網3.0產業基金,同時發佈了七大元宇宙標杆示範場景。

  此次大會由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經信局、北京市科協、朝陽區政府主辦。

  當天,朝陽區率先發佈了北京市互聯網3.0產業基金、網易(北京)數字產業中心落地朝陽區,以及全國首個互聯網3.0應用場景研究院等。

圖為互聯網3.0生態發佈大會(新華社記者孫蕾 攝)圖為互聯網3.0生態發佈大會(新華社記者孫蕾 攝)

  北京市朝陽區委副書記、區長吳小傑公佈了朝陽區支持互聯網3.0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支持企業獨立或產學研聯合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落地建設重大科研創新平台,提升產業競爭實力;支持鏈主企業開源開放,搭建光場採集、動作捕捉、XR虛擬攝影等共性技術平台,支持面向中小企業提供優質共性技術資源與服務;支持雲渲染平台、人工智能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築牢產業發展基石;支持在城市、商業、消費、文旅、金融等領域打造標杆應用場景,以場景建設牽引技術應用迭代與融合創新等。

  據悉,朝陽區此次發佈的七大元宇宙標杆示範場景最亮眼的是工體元宇宙,該項目以北京工人體育場為核心,將打造全球首個特大型體育、商業和文化綜合體的數實融合MaaS(元宇宙即服務)平台。此外,其他6個場景分別是SOLANA藍色港灣元宇宙、鳳凰中心元宇宙、泡泡瑪特城市樂園、人民黨建雲黨建元宇宙、中信銀行金融元宇宙、通盈中心商業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