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億光明乳業,挺過艱難的一年

記者丨周琦  編輯丨江昱玢

上任光明董事長一年有餘,黃黎明交出首份完整的年度報表。

3月20日晚,光明乳業公告,2022年營收282.15億元,淨利潤只有3.61億元,為2019年以來最低。

為挽救連年下降的業績,光明6年四度換帥。

2021年底,入職超20年的黃黎明接棒,意在帶領光明,闖出新天地。

現在看,積重難返,振興不易,剛接手,即遭遇富有挑戰的一年。

守住鮮奶

黃黎明帶隊光明,成敗一大關鍵,在低溫鮮奶。

據國際乳業聯合會定義,液態奶分為滅菌乳、巴氏殺菌乳和酸乳。通俗來講,就是市面上的常溫奶、低溫奶和酸奶。

光明專注低溫鮮奶領域,這是其優勢領域,保質期短,對運輸儲藏渠道有嚴格要求,也有護城河。

 《21CBR》記者注意到,光明旗下的領鮮物流,已在全國設立65座綜合物流中心,倉庫總面積超17.2萬平米,日配送終端網點達5萬餘家。

3月20日,記者實地走訪上海徐彙永輝超市,光明低溫奶的生產日期都較新鮮。

以“光明優倍”為例,生產日期都為3月20日當日。

“光明的低溫奶賣得不錯,他們每天來送貨,到(當天)晚上幾乎能賣完。偶爾剩幾瓶,第二天綁個小禮物賣出去。”超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顧客一來就會找光明,認準這個品牌。

永輝附近的全家便利店,五排冷櫃中,光明佔據近三分之一。25瓶“光明優倍”中,23瓶為當日生產。

“最近搞活動,原價9.9元一瓶,現在第二瓶只要1元,所以賣的比較好。”銷售人員表示。

據民生證券研報數據顯示,2021年,光明低溫鮮奶市場份額達19.3%,位列第一。

這讓黃黎明保持樂觀,給光明乳業製下業績目標——2022年爭取實現營收317.77億,歸母淨利6.7億。

實際業績,相距較遠,確有超預期的客觀因素。

在國內市場,光明乳業收入有所下降。

2022年格外特殊,上海單個城市依然收入74.19億,收入微降6.86%,貢獻收入占比超35%,說明光明在上海依然非常強勢。

反攻常溫

常溫奶領域,光明有過短暫榮光。

2009年,時任總裁郭本恒推出常溫酸奶品牌“莫斯利安”,從低溫冷鏈物流解綁後迅速擴大銷售半徑。

光明營收飆升,2014年達到200億元,其中,莫斯利安的營收占比增至34%。

2013年,安慕希、純甄兩款常溫酸奶上市,憑渠道優勢和營銷投入,蠶食莫斯利安的市場。

這款明星產品的市占率,從2014年的11.7%,跌至2019年的3.4%,之後不在財報中單獨披露。

現在掌舵的黃黎明,是名28年的乳業“老兵”,曾任常溫營銷中心總經理,擁有常溫奶營銷經驗。

複興的重任,落到了他身上。

“常溫牛奶高端化趨勢逐漸明顯,高端常溫牛奶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黃黎明有過這樣的判斷。

(黃黎明)(黃黎明)

光明研發費用大幅加碼,過往兩年,均在9000萬上下。

口味多了起來。

莫斯利安星廚系列有白桃大福、草莓蔓越莓、歐式厚酪、香芒芝士、爆漿荔枝等各種口味。

從天貓旗艦店的銷量上看,創新單品尚未扭轉局面。

“光明在常溫奶的表現還是不太好。”乳業高級分析師宋亮直言,常溫奶既考驗成本,又對市場終端有要求。

他指出,生產成本端,光明不占優勢,伊利、蒙牛上百條生產線,發揮規模效益,這是常溫奶比拚的重要環節,也恰是光明缺乏的。

“光明常溫奶在市場鋪貨率、促銷力度也不如兩大巨頭。”宋亮說。

記者在永輝看到,伊利、蒙牛的常溫奶有專門的展台。光明的莫斯利安系列、優加純牛奶、大白兔牛奶等常溫系列,則被放在貨架角落。

其中,“大白兔牛奶”積灰明顯,生產日期為去年12月。

多點佈局

消費升級的當下,低溫奶賽道火熱,光明占優的格局,也有變數。

2017年,蒙牛成立鮮奶事業部,已有“每日鮮語”“現代牧場”“小鮮語”等鮮奶品牌。

據財報披露,2022年1-6月,蒙牛鮮奶業務在山姆、永輝、高鑫零售系統,銷量份額達全國第一。

《21CBR》記者注意到,以“每日鮮語”4.0鮮牛奶(櫻花聞香瓶)為例,在品牌天貓旗艦店中,月銷量已超9000。

伊利也在加碼低溫鮮奶業務,預計2022年全年增速50%。

上述永輝超市的低溫鮮奶區,C位已被伊利、蒙牛的“金典”“現代牧場”“每日鮮語”佔據,光明的位置稍偏。

“產品擺放是公司規定的,與進場協議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3月中旬,北大荒完達山、越秀輝山、新希望華西等二三線品牌,也紛紛推出低溫鮮奶。

激烈競爭中,黃黎明積極收購奶源,增加上遊投入,且在擴充品類。

今年1月底,光明宣佈,計劃收購雙城米特利50.5%股權,該公司可飼養奶牛3200頭。

此前,光明還收購青海小西牛60%股權。

年報顯示,淮北濉溪奶牛養殖示範場新建項目、寧夏中衛奶牛養殖場建設項目、阜陽智慧牧場土建及配套設施項目等在建工程,皆穩步推進。

2022年,光明上市了“優倍濃醇高鈣奶酪棒”“光明護衛幽即食型益生菌”,上新光明優倍鮮奶雪糕、光明穀風系列雪糕、一品咖啡棒冰等產品。

光明也進軍奶粉市場。

3月初,光明優幼、光明牧場和光明致優三個系列嬰配粉,正式通過新國標。

液態奶仍是光明營收的主力軍,年收入達161億元,是“其他乳製品”營收的兩倍有餘。

“從大方向來說,光明還是應該堅持發展低溫產業,包括奶粉可嚐試低溫冷萃技術。”宋亮評論說。

或許,黃黎明應該確立主航向,在長項上集中精力。

 (實習生魏靜哲對此文亦有貢獻)

(作者:周琦 編輯:江昱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