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黃金配角”去世!網友淚奔

4月10日

據中國香港媒體報導

著名男演員、導演、編劇、製片人

吳耀漢去世,享年83歲

吳耀漢
吳耀漢吳耀漢

據當地媒體報導,吳耀漢家人4月9日在醫院里見了他最後一面。當時,家人為吳耀漢祈禱,直至他心跳停止,最後醫生簽字確認死亡。

吳耀漢生於1939年,1955年赴英國唸書,隨後他進入英國鹹斯特戲劇學院攻讀。1970年參加電影及電視演出,曾主演電視劇《群星譜》第一集及主持喜劇節目,成為一名喜劇演員。

他與功夫巨星成龍有過多次螢幕合作,出演過作品《快餐車》《福星高照》等。

雖然吳耀漢在作品里大多是配角,但他卻憑著精湛演技被封為“黃金配角”。

曾塑造多個經典角色

與圈內不少同輩演員草根出身不同,吳耀漢算是演藝圈中的“富二代”。據悉,他的父親吳海霖是香港九龍巴士公司的創辦人之一,15歲時,吳耀漢就被送到英國留學。在這段求學期間,吳耀漢對演戲產生興趣,後進英國鹹斯特戲劇學院學習表演,並從此走上演藝之路。

畢業後,吳耀漢曾出演4部英國BBC的電視喜劇片。1970年返回香港,參加電影及電視演出,曾主演電視《群星譜》第一集及主持喜劇節目,成為喜劇演員。1975年自組先鋒影業公司,擔任主演兼製片。

福星系列,不僅代表著1980年代香港喜劇片高峰,也是吳耀漢本人的事業高峰。

吳耀漢曾在《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中飾演的韋一笑,已成為讓很多人難以忘記的經典。

吳耀漢在《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里飾演青翼蝠王韋一笑吳耀漢在《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里飾演青翼蝠王韋一笑
《靈幻先生》劇照《靈幻先生》劇照
《港囧》劇照《港囧》劇照

吳耀漢最後一次出現在銀幕上,是在今年2月上映的電影《風再起時》里,飾演蔡真(杜鵑 飾)的父親。

因病漸漸淡出螢屏

近年來,因為罹患腎臟疾病,吳耀漢逐漸淡出螢屏。

兩年前,吳耀漢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自己已經停工兩年,而且只剩下一成腎功能,要每天洗腎,日常活動受到很多限制。不過他表示,醫生不建議他換腎。

吳耀漢透露,因為腎病病情反複,自己一直在醫院治療。他說:“自己失去了很多生活樂趣,沒有選擇。但拒絕讓兒子和家人陪自己,因為不想給他們添麻煩。”

吳耀漢曾描述說,他的腎臟正在“死亡”,飲食中有很多東西是不能吃的,需要注意每天吃什麼,另一件事是很容易疲勞。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吳耀漢家人4月10日在社交群組里確認了吳耀漢離世的消息。4月9日,醫生叫家人們到醫院見吳耀漢最後一面。在醫院里,家人們為他祈禱。吳耀漢心跳停止後,一度使用儀器維持心臟運作,最後醫生確認吳耀漢死亡。

生前說“只要身體好轉就還能演戲”

吳耀漢的兒子吳嘉龍繼承了他的衣缽,以模特兒、演員身份出道,2015年,吳耀漢一家還曾參加綜藝節目《帶阿媽去旅行》的錄製。

在生前談到自己的電影生涯時,吳耀漢表示,雖然因為身體不好,近年來沒有再拍一部電影,“但自己只要身體轉好就還能演戲,現在整個影視行業都在尋求新的發展,也希望這個行業能越來越好。”

網友歎息:

又一個童年記憶離去了

封面新聞記者 周琴 綜合新聞晨報、瀟湘晨報、澎湃新聞、新浪娛樂等封面新聞記者 周琴 綜合新聞晨報、瀟湘晨報、澎湃新聞、新浪娛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