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城: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今年4月24日,芮城縣莊上村獲授“中國零碳村鎮示範村”稱號。圖為該村布設的光伏板。王海靜攝

4月24日,“中國零碳村鎮示範村”授牌儀式在芮城縣莊上村舉行。莊上村被全球環境基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農業農村部聯合授予全國首個“中國零碳村鎮示範村”稱號。一時間,芮城縣再次走進公眾視野,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6年前,芮城縣領跑全國百萬千瓦光伏基地建設,這次又領跑“中國零碳村鎮示範村”建設。一個小小的農業縣,緣何在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上頻頻領先?這些成績的取得究竟有哪些奧秘?

光伏基地建設

將荒山變成“金山銀山”

芮城,地處我省最南端的晉秦豫三省交界處,南臨黃河,北靠中條山。這裏光照充足,荒山坡地較多,具備發展光伏產業的自然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芮城縣認真貫徹國家生態保護、能源轉型和綠色發展理念,搶抓機遇爭取新能源發展項目,邁出了綠色低碳發展的堅實步伐。

2015年,國家能源局推出光伏“領跑者計劃”,旨在通過建設先進技術光伏發電示範基地等方式,引導光伏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芮城縣從全國入選的136個縣市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第二批8個光伏基地中唯一的縣級基地。

芮城光伏基地2016年9月24日簽約,12月23日正式開工。項目總投資88億元,總裝機102萬千瓦,涉及中條山沿山7個鄉鎮。經過近萬名建設者的艱辛努力,於2017年9月23日代表山西光伏第一個實現全面並網,並由此創造了芮城速度,彰顯了芮城特色,打造了芮城環境,形成了芮城精神,留下了彌足珍貴的中國光伏領跑的芮城實踐。

芮城光伏基地建設不僅推動了新能源產業快速發展,而且通過荒山資源得到有效利用,將其變為“金山銀山”。數據顯示,芮城光伏基地年實現產值12億元,增加財政收入1.5億元。光伏項目建設流轉土地租金以及到光伏站搞油牡丹種植勞務費用,可為沿山農民年增收1600萬餘元。

芮城光伏基地建設最大最直接的收穫就是讓綠色成為發展的主色調。據統計,截至目前,芮城光伏總裝機達到135萬千瓦,連同風電在內,全縣新能源發電裝機152萬千瓦。2022年發電量20.27億千瓦時,年節約標煤60.81萬噸,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49萬噸,成為全國能源革命的排頭兵。

“零碳”村鎮示範

為鄉村振興先行先試

收穫綠色低碳發展紅利的芮城繼續向新的目標進發。2019年3月,依託中電國臣直流配電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低壓直流配電技術和相關單位大力支持,芮城縣在陌南鎮莊上村先行先試,開啟了全國首個“零碳村鎮示範”建設。

莊上村“零碳”村鎮建設採用“光儲直柔”系統作為應用模式:“光”是指分佈式太陽能光伏發電;“儲”是指分佈式儲能,即通過磷酸鐵鋰電池存儲部分光伏電能;“直”是指低壓直流配電系統;“柔”是指柔性接入,以提高安全穩定性。項目共分三期,目前已完成兩期,投資約1000萬元,總裝機2315千瓦,涉及屋頂光伏98戶,占全村總戶數280戶的三分之一。其中,一期27戶完全自發自用,餘電上網,實現了炊事、清潔取暖和交通的全電氣化,成為名副其實的“零碳戶”。二期71戶以出租屋頂形式參與光伏發電,所發電量除700千瓦時用於儲存外,其餘集中上網。預計在2027年三期全部完成時,實現全村的“零碳”目標。

莊上村的“零碳”實踐取得了積極成效:從2022年1月二期投運以來,系統實測運行效率91.37%,光伏板總有效發電小時數約1400小時,大於芮城縣的有效發電小時,全年發電約280萬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準煤約1000噸,除去莊上村自用的約40萬千瓦時,上網售電約240萬千瓦時,年發電收益約96萬元,上繳利稅約10萬元,為71戶屋頂出租戶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為2戶實現了農業生產全電氣化的村民每年減少燃油費用約2000元。

莊上村的“零碳”實踐也帶動了周邊的旅遊發展,以村前黃河岸畔的聖天湖景區為例,2022年旅遊觀光人數接近3萬人。今年前5個月,已有2000多人前來莊上村參觀學習,是平時村里常住人口的10倍。

莊上村的“零碳”村鎮示範效應進一步增強了芮城縣走綠色低碳之路的信心。據不完全統計,該縣今年要打造5個“零碳”村,覆蓋村民900餘戶。

電網企業勇於擔當

發展綠色低碳的“支撐”“支柱”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探尋芮城縣乃至全球的綠色低碳之路,有一個基本的事實是業內一致公認的,那就是:發展綠色低碳,離不開電網企業的大力支持。許多專家更是直言,電網企業就是綠色低碳的“支撐”和“支柱”。

先說“支撐”。芮城百萬千瓦光伏基地之所以能夠9個月內投產,創造出光伏領跑的芮城速度,與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及其所屬運城供電公司、芮城供電公司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是運城供電公司舉全局之力用100天時間提前半年建起一座220千伏光伏彙集站,才支撐起芮城光伏基地的順利並網。

再說“支柱”。為保障莊上村的光伏發電穩定送出,運城供電公司和芮城供電公司增強網架功能,優化網架結構,新增4台400千伏安變壓器,改造10千伏線路1000米。同時,積極參與莊上村“零碳”村鎮示範建設,在光伏架構選材等方面進行專業指導,提供優質服務,切實發揮好國有企業的“頂樑柱”“壓艙石”作用。

從領跑縣到領跑村,芮城縣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本報記者王龍飛 通訊員冉湧 趙亞男

(責編:candy、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