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彙率破7.1關口 未來走勢如何?

2023-06-03 07:59

鏈接已複製

字體:小大

近期,人民幣彙率持續走弱。5月剛“破7”的人民幣彙率日前繼續跌破7.1關口。

6月1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7.1179,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7.1042,人民幣對美元彙率中間價報7.0965,紛紛創下年內新低。不過,6月2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和人民幣中間價分別回升429個和26個基點至7.0750和7.0939。截至發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回調至7.1以內。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走勢。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走勢。

對此,專家表示,人民幣不具備長期貶值的基礎,當前走勢或是“欲揚先抑”。

原因何在?

人民幣接連跌破兩個重要關口,既有內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

從外部因素來看,專家指出,美國經濟和通脹的韌性等因素導致美元指數快速走強。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認為,今年4月中旬以來,在美國經濟相對韌性、通脹粘性略超預期以及美聯儲官員偏鷹派發言導致市場降息預期回調、債務問題擾動市場風險偏好等因素共同驅動下,美元指數重現漲勢。

在強勢美元下,大多數非美貨幣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走貶,其中日元兌美元貶值4.9%,歐元、澳元、新西蘭元等貨幣也表現偏弱,同期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幅度達3.3%。

從內部因素來看,5月份,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48.8%、54.5%和52.9%,低於上月0.4個、1.9個和1.5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我國經濟景氣水平有所回落,恢復發展基礎仍需鞏固。

會持續下跌嗎?

儘管當前人民幣彙率波動明顯,但專家普遍認為,長期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人民幣進一步走弱的空間有限。

明明表示,人民幣或將在短期內維持偏弱運行。進入三季度,隨著美元指數趨弱和國內經濟內生動能的觸底回升,人民幣有望在內外部壓力趨緩的驅動下逐步企穩並進入升值通道。

中信建投證券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黃文濤表示,長期看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政策儲備充足,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6月美聯儲議息會後,隨著靴子落地,料美元指數將進入階段性頂部。伴隨美元的走弱,人民幣將企穩甚至進入升值通道。

中銀國際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撰文稱,隨著宏觀政策靠前協同發力,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如果積極因素進一步積累,國內經濟運行震盪回升,在我國基礎國際收支依然較為強勁的情況下,這將對今年人民幣彙率形成有力支撐。

此外,管濤提到,儘管近期人民幣跌破7,卻沒有偏離寬幅震盪、略偏強勢的基準情形。而且,4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彙率加速調整,也沒有影響境內金融市場穩定。(中新財經 宮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