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怎麼辦?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徐保平詳解丨專訪

封面新聞記者 張馨心

當前,全國多地進入呼吸道傳染病高發期,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等“來勢洶洶”。近日,“合胞病毒”衝上熱搜,引發廣泛關注。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什麼?是否會反複感染?感染後如何治療?封面新聞記者專訪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呼吸一科主任徐保平。

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呼吸一科主任徐保平。受訪者供圖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呼吸一科主任徐保平。受訪者供圖

RSV感染雖是嬰幼兒易患疾病

但成人也可能“中招”

封面新聞:RSV感染有哪些症狀?會不會留下後遺症?

徐保平: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以下簡稱RSV)是常見呼吸道病毒。可發生在各年齡段,但以2歲以下嬰幼兒為主。RSV感染是造成嬰幼兒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住院的首要原因。此外,年齡較大的兒童、65歲以上的老年人、免疫力較低的成年人也可能感染。

兒童早期RSV感染大部分局限於上呼吸道,表現為上呼吸道卡他症狀,如鼻塞、流涕、咳嗽等。同時,患兒往往伴有發熱。其中,部分患兒可以發展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現為毛細支氣管炎或肺炎,可能出現喘息、呼吸急促等症狀。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應及時就醫。

大多數RSV感染的患兒能完全康複,不會遺留後遺症。但也有研究顯示,嬰兒期RSV感染的患兒出現哮喘的概率約是健康兒童的4倍。

感染RSV

年齡越小症狀往往越重

封面新聞:如何分辨流感、肺炎支原體感染和RSV感染?

徐保平:流感的呼吸道症狀相對輕,而全身症狀重,如乏力、肌肉痠痛等症狀會相對重。支原體感染、RSV感染的呼吸道症狀會更重。兒童肺炎支原體感染會出現陣發性、刺激性乾咳,隨著病情進展會出現咳嗽、咯痰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嬰兒感染RSV發展為下呼吸道感染時往往出現喘息症狀,而流感、肺炎支原體出現下呼吸道感染時喘息症狀相對較少。此外,RSV感染的嚴重程度與年齡相關,患者年齡越小,症狀往往越重。

但流感、支原體和RSV感染都可能伴隨高熱、咳嗽等症狀,有時靠臨床症狀並不容易辨別,可通過抗原和核酸檢測明確診斷。

RSV感染不能產生永久免疫

要注意勤洗手和接觸防護

封面新聞:如何預防RSV感染?是否會反複感染?

徐保平:RSV主要通過鼻咽黏膜或眼黏膜接觸含病毒的分泌物或汙染物傳播。RSV有傳染性,呼吸道飛沫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直接接觸和氣溶膠也可引起傳播。RSV可在手和汙物上存活數小時,所以勤洗手和接觸防護也是預防傳播的重要措施。

在RSV的高發季節,儘量少去密集、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必須去時規範佩戴口罩;打噴嚏時注意遮擋;做好手部清潔與消毒,不亂摸,勤洗手;在醫療機構就診要做好個人防護,防止院內交叉感染;保證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加強體育鍛鍊,增強免疫力。

RSV感染不能產生永久性免疫,不能保證被感染者此後永不感染。因此,感染過的人也不能掉以輕心。

暫無RSV疫苗、抗病毒特效藥

一旦感染需對症治療

封面新聞:感染RSV應如何治療?出現混合感染怎麼辦?

徐保平:RSV感染屬自限性疾病,目前沒有RSV疫苗及有效抗病毒藥物用於RSV治療。所以,感染RSV主要是對症治療,比如患兒發熱不適時可服用退熱藥物,咳嗽喘息時可服用止咳平喘的藥物,也可進行霧化。對RSV感染引起的下呼吸道感染,在止咳平喘、吸氧補液等常規基礎治療上,可試用重組人α干擾素進行抗病毒治療。

部分患兒確實會出現混合感染的情況,比如病毒與病毒的混合感染、病毒與細菌的混合感染,病毒與支原體的混合感染等。一旦出現混合感染,需要明確感染了什麼病原,如果感染肺炎支原體、流感、細菌,可給予相應抗感染藥物治療;如果感染RSV、鼻病毒、腺病毒,則無特效藥,需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