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劇《新龍門客棧》為何火到一票難求?主創團隊揭秘

英俊小生風度翩翩這一抱又帥又颯英俊小生風度翩翩這一抱又帥又颯
劇中打戲乾淨俐落惹得觀眾連連叫好劇中打戲乾淨俐落惹得觀眾連連叫好

今年,越劇《新龍門客棧》火了。劇中賈廷一角的扮演者陳麗君,彷彿從書卷中走出的倜儻公子,時而邪魅一笑,時而英氣逼人,憑藉女扮男裝的驚豔氣質圈粉無數。

不少觀眾笑稱“被這挑眉和壞笑迷得神魂顛倒”“年輕人的戲曲DNA已被喚醒”。

力挺這部越劇的觀眾大多是新入圈的年輕粉絲。

主創團隊是一群85後導演、95後編劇、90後舞美設計,再加新生代演員。

這部劇爆火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01

越劇《新龍門客棧》改編自同名經典武俠電影作品,自今年3月首演以來,贏得了不少好口碑,如今線下演出一票難求。

劇中一個個帥小生,都是女孩子演的,她們來自浙江小百花越劇團。

這幾年,“環境式戲劇”等演出形式興起,出品人、藝術總監茅威濤便想到利用這種年輕人的觀劇新時尚,嚐試在小劇場演繹的同時,與觀眾增強互動交流。

在越劇《新龍門客棧》里,整個劇場就是一間佈滿機關暗道的客棧,觀眾置身場景中,演員會多次與觀眾互動,有人會被選中參與劇情,從“看戲人”成為“入戲者”:幫千戶大人認人頭、去門外送東西、領到老闆娘金鑲玉的喜糖……

95後編劇孫鈺熙告訴總台記者,這種“沉浸式”觀劇模式有著區別於傳統觀劇的獨特魅力。

坐在演員身邊的觀眾能感受到打戲時衣袖振盪的風,能看到演員額頭上的汗。由於近距離接觸觀眾,演員也更加註重情緒的表達和動作的細節呈現,把場內每一位觀者當成是“客棧”里的“客人”,傳統戲曲不再是普通人難以接近的藝術。

孫鈺熙介紹,越劇《新龍門客棧》揚女子越劇表演形式之所長,保留了越劇聲腔的特點。為了適應新舞台表演樣式,主創們進行了影視化改造,更重視故事情節的編織、角色情緒的起伏,鼓勵演員為自己的人物塑造人設,並一改傳統舞台原本的敘述節奏,讓劇情更加緊湊。

作品中,角色性格更突出,正面人物也有私心,反面人物也有溫情。為了打破傳統戲曲的窠臼,主創從妝容到服飾也都融入新意,服飾兼具華美與簡潔,在古風與時尚中找到了平衡點。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群85後導演、95後編劇、90後舞美設計,加上新生代演員組成的主創團隊,為“客棧”故事注入了青春氣息和時尚表達。

最近,陳麗君因劇中一個返場推門動作再次受到關注。

在茅威濤指導下,陳麗君通過這一簡單動作,一招一式融入了韻味和美感,也展現了角色風流倜儻的形象。茅威濤強調,舞台表演不應局限於表面動作的模仿,要在氣質、儀態上讓角色更加自然生動。

在茅威濤眼裡,陳麗君基礎好,而且非常用功和努力,“別人在玩的時候,她可以半夜還在排練場上”。

陳麗君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到動情處不禁落淚:“越劇這條路,雖然孤單,但不孤寂;雖然辛苦,但收穫很多很多的快樂!”

面對大家的喜愛,她說,自己是一顆“小石子”,希望能投石問路,通過自己的表演為更多人打開認識越劇的窗戶,讓更多人通過自己的角色看到越劇的魅力。“戲曲是刻在中國人骨子裡的DNA,一個小石子投下去之後,DNA就會被喚醒”。

02

浙江小百花越劇院(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成立於1984年,是越劇革新的一面旗幟,在越劇圈內影響力極大。小百花越劇團內男性角色均是由女性扮演,不少演員都經曆了數年科班的磨礪浸潤。

女子越劇並非現在才紅起來的。早在“頂流”這個詞發明之前,袁雪芬、尹桂芳等越劇流派創始人就用唱腔、演技、實力、人氣詮釋了“頂流”的含義。

當年,浙江省文化局選出28個平均年齡18歲的女生,組成了小百花赴港演出團。後來,演出團中的演員茅威濤、何賽飛等五人被譽為小百花的“五朵金花”。

何賽飛(左,花旦)、茅威濤(右,小生)何賽飛(左,花旦)、茅威濤(右,小生)

劇作家顧錫東為原生代“小百花”度身定製的《五女拜壽》,作為立團大戲,不但屢創舞台票房佳績,還被拍成越劇電影。

最近,《五女拜壽》正在多個劇院爆棚上演,這部看家戲上演千餘次後依然煥發魅力,征服著一代又一代的戲迷觀眾。

越劇有著百餘年的曆史,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奶奶輩兒”的愛好。為了讓傳統劇種走進年輕人的心,劇團里的演員們始終在探索越劇文化創新,努力精進自己的演技。

越劇新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劇照越劇新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劇照

老戲迷在“新”與“舊”的對比中進行評價比較,普通觀眾則逐漸積累起這樣的印象:這群不甘心的越劇人還在“折騰”。更難能可貴的是,這種堅守不斷有年輕越劇人的加入、付出、奉獻。

演員排練照演員排練照

越劇《新龍門客棧》的走紅點燃了一把火,讓戲迷重新燃起了希望,也在更多觀眾心中播下了新的火種。網友說,戲曲是刻在中國人骨子裡的DNA,這部戲喚醒大家對戲曲的喜愛。茅威濤表示,這麼多年努力終於看到成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