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原高速東壩頭黃河大橋“超大跨徑”鋼箱梁成功架設

中新網上海2月25日電 (記者 張亨偉)2月25日,據上海隧道股份市政集團消息,該單位承建的河南蘭原高速蘭考至封丘段項目東壩頭黃河大橋首孔100米鋼箱梁成功架設。這次架設是國內首次採用特大型架橋機整跨架設100米跨徑鋼箱梁,並進行1470噸反提作業,這項技術對橋樑施工具有重大意義。

河南蘭原高速項目東壩頭黃河大橋首孔100米鋼箱梁成功架設。上海隧道股份市政集團供圖

據介紹,東壩頭黃河大橋是蘭原高速跨越黃河的關鍵控製性工程,連接蘭考到封丘,大橋全長9104米。

“本次架設的100米跨徑鋼樑,跨度為國內同類型橋樑之最,重量為667噸,運輸和吊裝難度非常大。”上海隧道股份市政集團蘭原高速蘭考至封丘段項目負責人朱金龍介紹道,“我們採用了國內首創的LG700特大型架橋機整跨架設,不同於傳統的頂推法,這次吊裝主要通過架橋機對鋼樑施加向上的提拉力,優化鋼樑與混凝土的內力分佈,改善組合梁的受力性能,最終實現成功架設。”

值得一提的是,LG700型架橋機為目前國內最大的公路架橋機,專門針對本工程進行研製,全長213米,寬39.61米,高26.05米,總重量1850噸,最大架設能力700噸,設置7套反提吊掛裝置,最大反提能力1500噸,相當於25節CRH動車組列車重量。

工作人員在架橋機上安裝監測設備。上海隧道股份市政集團供圖

此外,隧道股份市政集團自主研發架設智能監測系統,通過實時監測設備狀態,記錄梁體制造和架設過程中的關鍵數據,如應力、應變、位移等,及時發現並處理存在的質量安全隱患。

據專家介紹,本次架設採用的工藝優勢顯著,裝配化程度高、速度快;比傳統頂推法降低鋼材用量15%;增加混凝土橋面板的壓應力儲備,減少開裂風險,提高結構的耐久性。這項技術可適用於多種場景,如平原、山區、跨江跨海地區的橋樑建設,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據悉,蘭原高速蘭考至封丘段項目是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重點建設項目,起於蘭考北接日蘭高速,跨越黃河至封丘縣,止於大廣高速,順接封丘至原陽高速。項目建成後,將在黃河北岸形成一條橫貫東西的大通道,對加快“中原城市群”發展、構建鄭州大都市圈高速環線、促進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