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甄選再被喊話“退一賠十”,口碑全毀於南美白蝦之手?

文|新浪財經 劉麗麗

東方甄選南美白蝦事件再次發酵。4月15日東方甄選在官微發文稱,最近關注到有人在網絡散佈東方甄選南美白蝦相關謠言,嚴重損害東方甄選商譽,也對部分客戶造成困擾。打假人劉江發佈的“二氧化硫超標7倍”言論無中生有。針對劉江的不實言論,公司已經取證,並將採取法律手段,堅決捍衛公司正當權益。東方甄選表示,會一如既往嚴控自營產品品質,確保食品安全底線。

知名打假人王海的最新回應則表示,“不管海關還是CNA,都對使用焦亞硫酸鈉毫不避諱,東方甄選作為標榜為消費者甄選的經營者,不可能不知道必須使用焦亞硫酸鈉來防腐!不可能不知道不標示違反GB7718,除非沒有能力經營食品。請東方甄選敢作敢當,向南美白蝦消費者主動進行退一賠十。”

南美白蝦已經成了東方甄選過不去的坎兒。多次有個人和機構爆料東方甄選白蝦不符合國家標準。東方甄選近年來積累的流量和美譽度,難道真的要毀於白蝦之手?

多事之“蝦”

南美白蝦近年來一直是非不斷。

今年2月18日,知名打假人王海爆料稱東方甄選自營的厄瓜多爾南美白蝦配料表造假。根據其提供的送檢報告,他從東方甄選直播間購買的這款白蝦,檢出了二氧化硫殘留達0.155克/千克。但該款產品配料表並未標註此項,且依據《GB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冷凍海水蝦蟹類及其製品中的二氧化硫殘留量不得超過0.1克/千克。

之後,針對該舉報,東方甄選稱也對自營大蝦進行了檢測,送檢結果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而且東方甄選在2月19日啟動了報警程序。

2月20日,王海再次發聲,稱東方甄選還存在“養殖蝦冒充海捕蝦”,2023年曾被媒體曝光,消費者起訴後勝訴並獲賠。東方甄選曾表示,是被供應商欺騙,已將該品牌拉黑。20日,東方甄選回應近期相關舉報稱,正在跟進,會通過法律途徑處理。

之後,王海還在窮追猛打,3月8日再次在微博發文稱,厄瓜多爾水產養殖商會(CNA)承認南美白蝦使用焦亞硫酸鈉。“厄瓜多爾水產養殖商會(CNA)承認厄瓜多爾養殖白蝦二氧化硫超標和標籤使用不當即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厄瓜多爾水產養殖商會(CNA)cna-ecuador.com 在聲明中表示,焦亞硫酸鈉用於保障產品質量,但用量必須在監管範圍內。”

王海稱,厄瓜多爾水產養殖商會(CNA)在接受UCN採訪的時候表示,接到了中方的警告。在一些下產品中存在二氧化硫超出標準的問題,也存在標籤不當問題。

他表示,2024年2月24號下單直郵到實驗室複檢的東方甄選南美白蝦仍然檢出了二氧化硫殘留0.0410g/kg。

“這可不是簡單的標籤不當,而是證據確鑿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GB7718,需要依法給消費者退一賠十起步價一千元。”王海質疑稱,“俞敏洪老師是不是應該給眾多被騙消費者一個說法呢?”“誠信和69.5億賠償,俞敏洪老師選哪個?”

(有關視頻截圖)

4月11日,王海再次在微博發文稱,據海關總署網站,2023年九月份,桑塔集團的凍生帶頭帶殼南美白蝦19800千克(19.8噸)被檢出二氧化硫超限量使用,同月東方甄選進口供應商“浙江義烏中國小商品城進出口有限公司”進口的厄瓜多爾南美白蝦也檢出二氧化硫超限量使用。而東方甄選所銷售南美白蝦大部分為桑塔集團。

東方甄選錯在哪裡?

“其實某甄選的大蝦應該在配料表標出來防腐劑,不標就有欺詐嫌疑,更何況超標。”一位大V博主表示自己曾在這方面吃過大虧,他的直播間賣過黑虎蝦,“量很大,一天能賣大幾千單,收到不少差評,就因為沒加防腐劑。”

“很多顧客買回家處理不當就氧化發黑變柴。其實應該水衝解凍5分鍾,直接煮就沒問題。”這位大V表示,很多顧客不知道,往往給蝦自然解凍幾個小時,蝦就會氧化發黑變柴,但是加了防腐劑的就怎麼弄都不會黑,還肉質q彈,戶外放很久都不變色。

該大V表示,廠家問過要不要加防腐劑,配料表要標出來,但很多人不標。“其實凍蝦是不一樣的,為了口感接近活蝦,大多數是加防腐劑的,個頭越大越容易出問題,凍蝦就是勝在便宜。”“核心是用水衝,馬上解凍水煮,什麼都不加,脆嫩彈鮮甜,白灼也好吃。但是解凍放久了,超過2小時,或者解凍以後再複凍再解凍,就容易氧化發黑,肉質就渣了。”

焦亞硫酸鈉到底有什麼作用?

化工專業人士表示,焦亞硫酸鈉作為食品添加劑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首要作用就是防褐變。因為焦亞硫酸鈉是一種還原型漂白劑,對多酚氧化酶的活性有很強的抑製作用,還可以消耗食品組織中的氧,起脫氧作用,與葡萄糖進行加成反應,防止食品中的葡萄糖與氨基酸進行糖氨反應。

此外,亞硫酸可以起到酸性防腐劑的作用,未解離的亞硫酸被認為可抑製酵母菌、黴菌、細菌。還有抗氧化作用,能消耗果蔬組織中的氧,抑製氧化酶的活性,對於防止維生素C的氧化破壞很有效。

“用亞硫酸鹽類漂白的物質,由於二氧化硫消失而容易複色,所以通常在食品中殘留過量的二氧化硫,但殘留量不得超過標準。”上述人士表示。

從開始的殘留超標,到後來的配料表標註不合規,東方甄選在南美白蝦上接連失手,被抓住把柄。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認為,東方甄選的一紙公告並不能平息消費者疑惑,快速解決之道就是請第三方機構進行檢驗,並提供該產品的相關既有檢驗報告,供公眾對比。

“畢竟這一話題困擾東方甄選多次,再無實際自證行動,則對東方甄選好不容易建立的三農產品口碑極為不利。”他說。

張書樂強調,“無圖無真相,要拿出證據鏈來自證,而不是用回應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