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康城引發全城對主力牆的疑慮,消費者不可不知SGS室內設計認證

早前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關於將軍澳日出康城一個住宅單住,裝修完成後竟然拆掉主力牆,引來網民關注,擔心樓宇建築安全。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室內設計師專業何在?

根據新聞資料,屋宇署指出拆除部分主力牆的工程,需要經過審批,未經批准拆牆,被視為違例建築工程。而日出康城的管理公司港鐵,早前已報稱未收到這個單位申請改動結構。專業室內設計師不可能輕舉莽動,胡亂拆牆。

就拆牆問題,我們聯絡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業建築師了解。他指出:「主力牆和間隔牆不難分辨,專業室內設計師或建築師一看圖則便知道,即使裝修師傅,他們憑經驗也知道厚度150毫米以上的牆通常是主力牆,不可拆掉;間隔牆的厚度多數為75至100毫米。概括而言,牆壁結構分為磚牆、混凝土牆、內有鋼筋的混凝土牆;主力牆屬內有鋼筋的混凝土牆,起碼兩層鋼筋。」身為專業建築師,他難以理解室內設計師為何作出錯誤判斷,更令人大惑不解是,即使室內設計師出錯,工人施工拆牆期間,一定看見混凝土牆內藏鋼筋。一位經驗豐富的裝修「判頭」表示:「遇到這種情況,有經驗的工人不可能不向『判頭』或設計師報告狀況。」

現時香港欠缺釐定室內設計師專業水平的機制,令消費者沒有保障。有見及此,《美好家居》旗下的Asia Designers Community(ADC) 聯乘國際認證機構SGS合作推出香港首個室內設計認證計劃,對室內設計公司進行獨立驗證,為大眾提供對室內設計服務的合規保證。

作為SGS在香港首個為室內設計相關服務而設的認證計劃,整套認證流程由SGS負責,以文件及記錄翻查和評審,配合實地審核進行。透過一系列按照國際標準進行的獨立審計及評估,成功獲得認證的公司須達到嚴格的設計品質及服務標準,是一個對專業及良好信譽的肯定。這項認證計劃有助大眾更容易識別具質素保證的室內設計公司,省卻不必要的時間及費用,確保大眾能獲得最稱心滿意的專業室內設計服務。

如有查詢,請聯絡:info@asiadesigners.com

立即追蹤 Home Journal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並訂閱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