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專訪|插畫師創作「佛系」笑話藏智慧 用幽默接受最壞的事

【橙訊】「佛,不是指某個神,佛的本質是一個覺悟了的人。」插畫師Krist相信每人每刻都可以有小小的覺悟,因此用神聖的佛陀形象創作抵死插畫角色《小確佛》,用輕鬆幽默及港式的食字笑話,宏揚小智慧,傳播大快樂。

krist1.jpg

Krist Ho,《小確佛》作者兼畫師。(圖:橙新聞)

追夢始於不快樂

Krist:「我想成為一個能夠傳播快樂的創作者。」這個想法始於不快樂。Krist憶述自己性格比較乖巧內斂,很多時都會壓抑情緒,但自從數年前香港的大環境轉變,疫情全球肆虐,生活被突如其來地影響,導致他心情十分低落。

這個時候人人自危,他沒法獲得別人安慰,於是決定尋找自我抒發的方式——畫畫。每天一幅,漸漸加入日常生活中看見的荒誕小事,發現能引起大家共鳴,一起笑一笑。他慶幸:「當我想別人安慰我時,我去主動安慰人,原來我可以得到相同的快樂。」

draw.jpg

「小確佛」和「鐵觀音」,角色關係疑似是情侶。(圖:受訪者提供)

佛學理念 療己助人

如是者,Krist創作出《小確佛》:「小確佛自稱單純可愛又擁有大智慧,不明白為何別人這麼快樂同時又這麼多煩惱,於是決定下凡重新體驗修行,來個Working holiday,而他選擇了一個正在搶人才的地方——香港開始。他是一個很老的佛,但是下凡的時候變了小朋友的外型,所以經常穿著尿片。」

為什麼要用傳統神聖「佛陀」的形象?原來Krist不是佛教徒,但認同佛學的一些學說觀點。他發現只要幫助大家換個角度去想,再差的環境、狀況,都能用幽默去接受,笑一笑,苦都能捱過。因此透過畫畫,畫出一個又一個笑話,既能自療,亦能令身邊的人都獲得快樂,正面去活出人生。

小確佛的性格是賤、狡猾、裝傻、有些卑鄙,「衰衰格格」卻坦率誠實,Krist形容他是「誠實地知道自己不誠實」。Krist笑言初時也害怕顛覆佛陀形象會被宗教人士斥責,不過卻意外地發現,這個插畫竟然吸引得道高僧追蹤,令他十分鼓舞。

gag.jpg

Krist最喜歡用廣東話、潮流題材創作食字gag,夠貼地才能有共鳴。(圖:橙新聞)

面對創作壓力 必須擁抱自己的負面情緒

到現在Krist堅持畫了近千幅創作,無靈感、自我懷疑、被批評不好笑等情況當然有。不過一直傳揚正能量過活的他卻不會強迫自己正能量:「見到負評當然會不開心,一轉身推倒椅子,說髒話發洩情緒,大叫:『以後都不畫了!』我要尊重自己的感受。」

他分享自己抒發出來之後,有時就會回想小確佛的初衷,就是要轉個角度看最難接受的事,於是又再繼續堅持下去。Krist:「從前我會說『小確佛』就是我,但是現在我反而認為他更像我的老師。」他解釋覺得似是從某地方借來的一個形象,他從小確佛的角度去看世間事,從他身上能學懂更多做人處事的方法。

Krist:「如果有一天我去世了,我希望將來不同的人都可以畫到小確佛,可以用其他名字或形式去傳達他的幽默。」讓更多世人覺悟人生。

dream.jpg

Krist特意為本平台「發緊夢」創作一幅畫,送給各位追夢的人。(圖:受訪者提供)

圖:橙新聞、受訪者提供

文:駱煥琳

拍攝:張卓傑

剪接:張卓傑

製圖:Terry

責編:A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