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醫院已達3000多家,需探索更好的發展路徑

  “互聯網醫療健康和互聯網醫院的建設是一個新生事物,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有些問題還有待解決,探索建立新模式。” 5月28日,中國衛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金小桃在“2023年第三屆互聯網醫院大會、第四屆中國互聯網醫院創新峰會”上表示。據統計,目前全國已建立了3000多家的互聯網醫院。

中國衛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 金小桃中國衛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 金小桃

  “互聯網醫療健康和互聯網醫院的建設是一個新生事物,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有些問題還有待解決,探索建立新模式。” 中國衛生信息與健康醫療大數據學會會長金小桃認為,新模式應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大數據雲計算、AI為創新的動力,突出工業性和效益性的結合,探索中國特色的科學先進、優質高效、價值鏈完善的健康醫療服務、管理、臨床、科研、應用一體化推動和發展的新模式。新模式,需從三方面發力。

  一是發展機制上發力。需要政、醫、產、投、研、用各個方面一體化的發力,突破重點、突破難點,逐步找到一條正確的、科學的、先進的、高效的具有中國特色新的路子。二是建立起良好的價值機制。建立健康醫療大數據價值機制是非常重要的保障。三是創新機制。希望人工智能和新的技術業態能應用到健康醫療事業當中,創新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和互聯網醫院建設。

  “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互聯網醫療健康和互聯網醫院的發展,據統計目前全國已建立了3000多家的互聯網醫院,勢頭很好,但目前互聯網醫院的發展也存在一些問題。” 國家衛健委規劃與發展信息化司司長毛群安表示,既有醫院本身發展的問題,也有技術的問題,更多的是政策制度的障礙,目前有必要探索更好的發展路徑。

國家衛健委規劃與發展信息化司司長 毛群安國家衛健委規劃與發展信息化司司長 毛群安

  如何發揮好互聯網醫院新模式的特點?毛群安認為,互聯網醫院應圍繞全生命週期的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拓展新的服務的模式、方式。比如院前預防、院後康複,是醫療服務的短板,恰恰是老百姓非常需要的,如果在這些方面做努力,應該說政策的障礙反而越少,老百姓的獲得感更強。

  “質量是互聯網醫院發展的根本。2021年北京協和醫院通過審核成為首家互聯網醫院,這是走過兩年多曆程後的體會。”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委員、總會計師向炎珍表示,對每一家互聯網醫院來說,抓質量是根本,也是能夠繼續發展下去的最核心的生命線。

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委員、總會計師 向炎珍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委員、總會計師 向炎珍

  如何去抓質量?向炎珍認為,多部門協作是保證質量的首要保障,保證質量的措施之一,首先是制度,制度是保證治療安全的底線。制度有了之後,作為醫療來說,醫生是核心,如何把醫生的準入做好是最根本的。向炎珍介紹,北京協和醫院互聯網門診的出診有著特別嚴格的管理。對互聯網門診的醫生要求,比線下醫生的標準要高,因為線上的溝通對於病情的瞭解更難,經過嚴格的培訓後才能上崗。同時,對整個互聯網診療的流程,要進行特別嚴格的審核。

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副會長 劉希華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副會長 劉希華

  “本次大會由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互聯網醫院分會主辦,以新方向、新模式、新實踐為主題,共同探討互聯網醫療面臨的形式任務、瓶頸難題和創新舉措,對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有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副會長劉希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