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的危害和戒菸的那些事

吸煙會引發各種各樣的疾病,它不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直接“殺手”,還可以通過威脅環境損害人類健康。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禁菸日,那我們來聊一聊吸煙的危害和戒菸的那些事。

一、吸煙究竟會引發哪些疾病呢?

吸煙會促使血液形成凝塊和降低人體對心臟病先兆的感應能力,從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吸煙對人體的呼吸系統極不友好,中國因吸煙罹患肺癌而死亡數字,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吸煙還可以引起如消化性潰瘍、胃炎、食管癌、結腸病變、胰腺癌和胃癌等消化系統疾病。吸煙還與腦血管疾病也息息相關,研究顯示吸煙會損傷腦細胞、損害記憶力、影響對問題的思考,嚴重的引起精神紊亂等等。

另外吸煙會使牙齒變黃,對顏值有很大的影響,不但導致口臭,還可能引發唇癌、口腔癌等口腔疾病。每天吸煙20支,就可以使糖尿病的危險增加1倍。大家可能沒聽說過,吸煙居然會引起中毒性視神經病變、視覺適應性減退、黃斑變性、白內障等眼科疾病。

二、什麼是二手菸及如何減少二手菸的危害?

二手菸是菸草燃燒後的煙霧停留在空氣里形成的,吸二手菸帶來的危害其實比吸煙者本身危害更大。長期吸二手菸的人,不但患肺癌的風險增加20-30%,而且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也會上升。

減少二手菸的危害,我們平時可以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比如木瓜、蕃茄、胡蘿蔔、南瓜等蔬果。另外要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排汗,這樣可以加速排除體內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質。還有就是多開窗通風,屋內放置植物,比如“常春藤”和“吊蘭”。使用空氣淨化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三、吸煙對下一代的危害

吸煙者的子女長期受到吸煙者行為的影響,有樣學樣,也更容易成為下一代“菸民”,禍患下一代的健康。說到下一代,就不得不提吸煙對孕婦的影響啦!

吸煙是影響懷孕、備孕的重大不利因素,也是影響胎兒的健康殺手。抽菸對孕婦的危害比普通人要更大。菸草中的化學物質進入母體血液,會胎盤中的血氧含量降低,嚴重影響胎兒的發育。另外香菸裡面的尼古丁容易導致寶寶畸形,比如唇裂、齶裂等。同樣吸煙還會增加孕婦流產以及早產的風險。

四、什麼是吸煙戒斷綜合症?如何有效戒菸?

很多人認為,戒菸是件難於登天的事情,而戒菸不成功的首要原因,就是沒邁過吸煙戒斷綜合症這道檻。吸煙戒斷綜合症,是指在戒菸過程中出現的一系列身體和心理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包括焦慮、煩躁、憤怒、失眠、食慾增加、頭痛、咳嗽、口渴等等。

這裏為大家總結了一些戒菸的詳細方法。首先可以運用逐漸減量法:減少每日的吸煙量,直到完全戒菸。其次是每天逐漸推遲吸第一支菸的時間,直到完全戒菸。最後就是下定決心選擇一個日子,從那天起完全停止吸煙。研究表明這種方法戒斷的成功率最高,是戒菸的首選方法。另外,在想抽菸的時候,你可以大量喝水,衝淡排除作祟的尼古丁或者做一些精神專注的事情轉移吸煙的慾望,平時也可以堅持做一些運動以此提升自己的意誌力。

戒菸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是份艱巨的任務,你可以準備一份90天的日曆,標出不吸煙日子和省下的錢,用你存下的錢對自己進行些獎勵,讓戒菸的成就感悠然而生。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請快加入戒菸的行列吧。

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專項計劃—–項目編號:JKKPZX-2022-B01

夏金晶夏金晶

上海市胸科醫院 呼吸內科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

上海交通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

上海理工大學健康科學與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

上海人類學會“分子人類學”專業委員會委員

中國紅十字救護師資、上海紅十字救護員

中國醫藥教育協會肺部腫瘤協會會員

上海抗癌協會會員

上海女醫師協會肺癌專委會委員

上海衛健委健促中心呼吸內科科普庫專家

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教育專委會副秘書長

上海市民辦中小學協會健康專委會主任

上海啟明青年醫生公益發展中心理事長

上海長寧區青聯委員

上海長寧區紅十字會常務理事

上海誌願者服務先進個人

上海長寧區優秀青年

上海胸科醫院巾幗文明標兵

上海胸科醫院抗疫英雄

上海科普教育創新獎二等獎

精誠獎-2021首屆醫生科普大賽(上海)“優秀創作者”獎

2021上海胸科醫院優秀黨員

2019-2020年度上海現代服務業社會團體優秀組織者

擅長:肺癌精準治療,肺部小結節的鑒別診斷,肺癌術後康複治療,COPD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