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保險業能夠提升香港金融穩定性

21世紀經濟報導見習記者 張偉澤 香港報導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在12月8日的亞洲保險論壇2023上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香港保險業在減少和轉移風險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夠提升香港的金融穩定性和韌性。

李家超指出,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報告中,確認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擁有穩健的結構性框架、高品質的增長、較高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以及良好運作的聯繫彙率製。同時“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與內地有無法替代的聯繫性。

今年6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在總結香港2023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發佈評估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報告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正積極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增強經濟發展動能和競爭力。

李家超指出,香港在去年提出的《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的主要範疇中有明顯進展,主要進展包括,保險業配合港車北上計劃實行單向跨境車險確認能夠有效提升大灣區內的聯繫;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的成立為香港保單的持有人提供服務;香港保監會為大灣區居民量身定做跨境保險產品。李家超進一步表示,這些措施不僅能讓大灣區居民受益,同時也可以幫助提升跟中國內地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

香港特區政府2022年12月推出《香港保險業的發展策略藍圖》,《藍圖》提出五項願景和使命,包括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競爭優勢;推行積極進取的政策措施和便利發展的法例;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並把握“雙循環”策略的契機等策略。

李家超強調,保險業要增加數據交流和開放競爭,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合作,使用保險科技來推廣普惠金融,提升聯繫和增值,為保單持有人提供安全性和確定性。相信保險業會為香港本地金融服務業帶來更多機會。

(作者:張偉澤 編輯: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