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餐飲消費火熱升溫,部分老字號營收比平日增2-3倍

今年春節假期,餐飲行業迎來消費高峰。記者從北京部分老字號企業瞭解到,春節期間堂食、外賣銷量喜獲「兩堂彩」,部分老字號門店就餐高峰期有超過100桌顧客拿號等位,假期營業收入達到了平時的2至3倍。

「破五」當天,惠豐餃子樓迎來銷售高峰,當天僅外賣就賣出了2萬多個餃子。受訪者供圖「破五」當天,惠豐餃子樓迎來銷售高峰,當天僅外賣就賣出了2萬多個餃子。受訪者供圖

年夜飯預訂火熱,包間「一間難求」

「儀式感年夜飯」成為今年新春餐飲市場的關鍵詞。不少市民青睞老字號餐廳,記者從北京華天所屬的同和居、同春園、鼓樓馬可餐廳等老字號瞭解到,春節期間各大老字號餐廳年中飯、年夜飯各翻兩台仍然滿堂。不僅如此,「儀式感」還體現在外賣訂單上,老字號鎮店菜成為外賣新寵頻頻「出店」,外賣客單價比平日增長近40%。

「我一直想除夕夜帶著家人來老字號‘下館子’,但提前半個月打電話包間就已經都預訂出去了,這不,只好現在過來提前等位。」除夕當天下午,市民陳先生早早就來到位於地安門的鼓樓馬可餐廳等年夜飯的座位。據鼓樓馬可餐廳副經理陶然介紹,今年春節期間,每天就餐高峰期都有超過100桌顧客拿號等位。

在位於新街口的同春園飯店,同樣出現了包間「一間難求」的情況。「元旦剛過不久包間就訂光了,為了讓更多顧客能在包間就餐,我們特意調整了樓層佈局,新增13個包間。」同春園飯店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春節期間,我們午市、晚市都各翻兩台,但還是有很多顧客等位,光除夕當天包間就接待了100多桌就餐的顧客。」

峨嵋酒家等老字號迎來外賣熱。受訪者供圖峨嵋酒家等老字號迎來外賣熱。受訪者供圖

聚德華天公司旗下的鴻賓樓、烤肉宛、烤肉季、砂鍋居、峨嵋酒家、柳泉居、曲園酒樓、又一順、玉華台等老字號,春節期間銷售收入是平時的2至3倍,十分紅火。尤其是烤肉季、峨嵋酒家地安門店、老西安飯莊鼓樓店、護國寺小吃地安門店等靠近什刹海景區的老字號名店,迎來了不少市民和來北京遊玩的遊客,人氣十分旺盛。

鴻賓樓的廚師正在烤製清真烤鴨。受訪者供圖鴻賓樓的廚師正在烤製清真烤鴨。受訪者供圖

鎮店菜「出店」成為外賣新寵

北京華天大數據平台顯示,今年春節期間,華天旗下各大品牌外賣營收同比去年均有所增長,其中同春園外賣較去年實現營收翻倍,鼓樓馬可餐廳同比去年增長50%,同和居同比去年增長27%。

和平時以小份菜為主的外賣產品結構不同,春節期間,各大老字號品牌的鎮店菜、特色菜,例如同和居的燴烏魚蛋、乾燒黃魚,同春園的鬆鼠桂魚、清燉蟹粉獅子頭,以及鼓樓馬可餐廳的毛氏紅燒肉、東安雞等在外賣平台銷量走俏。「除夕當天,線上外賣平台賣出了100多條鬆鼠桂魚。」同春園飯店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鎮店菜,老字號推出的半成品年貨禮盒和福兔迎春年貨禮盒也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

曲園酒樓的茶油剁椒魚頭、西來順的馬連良鴨子、老西安飯莊的泡饃和陝西風味小吃、護國寺小吃地安門店的老湯扒雞等,外賣銷量比平時增長了2倍多。「南宛北季」烤肉宛、烤肉季兩家名店專為「國家級非遺」的烤肉研製推出了「迷你」版烤肉炙子。砂鍋居、烤肉宛萬泉河店也都推出了自熱餐盒的外賣裝。

護國寺小吃起源店的非遺北京小吃禮盒成為節日熱銷品。受訪者供圖護國寺小吃起源店的非遺北京小吃禮盒成為節日熱銷品。受訪者供圖

正月初二、「破五」等民俗節點,不少老字號的半成品、年貨受到追捧。初二當天,護國寺小吃起源店的非遺北京小吃禮盒、改良版的「八大件小吃」等,單店一天銷售1000多盒,等候購買的顧客從早上8點多鍾就開始排隊,不少看望老人的顧客都是拎著「北京味道」回家。

新京報記者 陳琳

編輯 張磊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