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詩談《耀眼的你啊》林千語:閨蜜之間需要一些兩肋插刀的江湖氣

由殷桃、王媛可、施詩主演的都市女性情感劇《耀眼的你啊》正在愛奇藝熱播中,該劇聚焦女性的情感與事業,並且關注女性成長本身的困境。全劇以三位女性之間的友情為主線背景,施詩飾演的林千語和殷桃飾演的康子由是一對互相扶持、一起成長的閨蜜。日前,施詩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揭秘角色創作,在她看來,女性閨蜜之間的感情並不是天天說「我愛你、我好喜歡你、謝謝你」,閨蜜之間多年來的默契是不太會說甜言蜜語的,但是在對方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定是第一時間衝出來,幫對方擋刀擋槍,「所以我覺得閨蜜之間有時候跟兄弟之間一樣,會需要一些義氣在,需要一些兩肋插刀的江湖氣,林千語跟康子由兩個人都是這樣的。」

施詩在《耀眼的你啊》中飾演林千語。

「張揚、小誇張」都是我想賦予林千語的個性

《耀眼的你啊》主要講述了都市女性職場奮鬥、情感生活、自我突破並找到自身價值的故事。施詩在採訪中表示,當時看到《耀眼的你啊》故事覺得非常有意思,像林千語這樣的角色也是她從來沒有嘗試過的,「而且這個劇講述了很多當下女性在生活、婚姻、家庭、事業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危機,讓我覺得劇中想要傳達的內容很豐富而且很真實。林千語這個角色,她的生活背景和經歷,跟我相差挺大的,我就很感興趣,想要挑戰一下。」

劇中,林千語從小生活優越、養尊處優,因此性格上也有一些小小的傲嬌和囂張跋扈,雖然林千語嘴上不饒人,但是本質上還是善良而且熱心的。施詩坦言,林千語個性中的這種小可愛,讓她非常有創作人物的衝動。在施詩看來,林千語是一個神經挺大條的人,偶爾嘴上不饒人,時常一會兒甜言蜜語,一會兒嘴上沒把門兒的,經常讓身邊的朋友一瞬間就血衝腦門,被她氣到,但其實她內心很柔軟很善良,「她整個人是有點張揚,有點小誇張的。這些都是我想賦予林千語這個人物的一些個性,讓她看起來更鮮活有趣。我想把一個非常鮮活且真實的林千語展現給大家。」

施詩想將林千語這一角色詮釋得更鮮活有趣。

「演她被家暴的部分最困難」

劇中,林千語看似有令人羨慕的婚姻,卻常年承受丈夫的言語暴力。施詩坦言,對自己而言,演繹林千語最困難的就是演繹她被家暴這部分,施詩希望演出大部分遭受過家暴的女性真實的狀態,在她看來,遭受過家暴的女性,當下可能不光是有反抗,肯定還有害怕和恐懼,甚至有逆來順受的時候,「我覺得這些都是遭受過家暴的女性最真實的樣子,我想把這些情緒都演繹出來,所以這個地方對我來說是有點難度的。家暴這個話題還是比較沉重的。」

此外,飾演林千語的挑戰還在於,林千語的個性跟施詩本人差別很大。施詩笑言,偶爾她也會覺得林千語的語言邏輯有點奇怪,所以需要去好好揣摩一下林千語的個性,才能更好地演繹這個角色,「我本人沒有她那麼誇張,我覺得林千語性格還是有點小可愛在身上,所以我有時候就會看看身邊哪個閨蜜比較誇張,然後把她身上的素材拿過來用一下。」

施詩表示林千語的性格與自己差別很大。

對話:

新京報:這部劇中幾位女性之間的友誼讓人印象深刻,生活中你和女性朋友之間的相處是怎樣的?

施詩:生活中我跟我的女性朋友之間相處很像哥兒們,因為我工作忙,我跟我的閨蜜都是那種不會天天發信息的關係,但是有事說事。比如今天我說我難受了,打個電話,她就會給我打過來,我們就開始聊天,可以聊很久。日常偶爾發個照片,發個美食分享一下,但即使對方不回應,我也不會生氣,因為我知道她肯定也在忙,她看到一定會回應我。有一種叫無須回應式的友情,就是我和朋友們聊天,經常我把我的事情說了,她把她的事情說了,然後見面了或者通電話的時候,再把彼此的問題幫忙分析一下,幫忙解決一下。日常就是像彼此的留言板一樣,我留言給她一段話,她留言給我一段話。

新京報:你對於劇中「友情背面」這個定義如何理解?

施詩:「友情背面」就是再好的閨蜜或者親人,都會在很多事情上產生一些分歧,或者說關心則亂,總是在關心對方的時候把握不好分寸感,可能有時候做的多反而還錯的多。就像劇中,我覺得康子由會更理性一些,林千語會更感性一點、更魯莽一點,林千語就會覺得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一定要支持我,你不支持我,就不是我最好的朋友了。其實林千語在情感上的處理會更幼稚一些,但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就是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彼此的立場不同。

新京報:拍攝過程中,哪場戲份印象比較深?

施詩:最深刻的就是一場我跟桃姐(殷桃)吵架的戲份,其實像這樣激烈的爭吵,在我跟女性朋友之間的相處中是沒有過的。還有一場印象很深的戲是和王策老師的對手戲,就是家暴的戲份,因為王策老師也是個非常優秀的演員,很敬業很認真,家暴的戲份他演繹得非常真切,讓我真的感受到那種恐懼,所以我覺得我們要對家暴說No!

新京報:和殷桃、王媛可兩位女演員一起合作,有什麼特別的火花?

施詩:兩位老師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也是我的前輩。桃姐其實是一個非常小朋友性格的人,別看我們喊她桃姐,但她性格很可愛。媛可姐是很溫柔的一個人,但是她骨子裡又有很剛的那種個性,是個外柔內剛的溫柔姐姐,我經常去她的帳篷里蹭零食。

新京報:目前有沒有很想嘗試,還一直沒有機會演繹過的角色類型?

施詩:有太多想嘗試的角色了。我覺得演員這一輩子都是在挖掘自己的可能性,我還沒有觸碰到自己的邊界,所以我還有很多的角色想嘗試。比如說大嫂,性格很瘋狂的美人,那種生活中更具有煙火氣的一些人物,我也很想演繹。律師我也還沒演過,很想挑戰一下。之前有演過法官和警察,還有醫生,也挺想嘗試一下「流氓」這種角色,希望可以有機會解鎖不同的角色,多多挑戰自己。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