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甘肅皋蘭:節能減碳過大年

  新華社蘭州1月28日電(記者程楠)晌午日頭正好,52歲的魏萬榮關掉家中的采暖閥門,坐在客廳的落地窗邊,享受日光浴。

  魏萬榮家住甘肅省蘭州市皋蘭縣什川鎮上車村。從2021年冬季開始,裝上空氣源熱泵的魏萬榮家,就和燃煤爐子「說再見」了。

  截至今年春節,什川鎮的5000多戶居民中,有約三分之一安裝了太陽能、空氣源熱泵等多種清潔取暖設備。這不僅降低了冬季取暖安全隱患,而且減少了碳排放。

  魏萬榮介紹,2021年冬季以前,每年采暖需要消耗近8噸煤炭,至少要花費8000多元。「如今,一個采暖季用電取暖,費用4000多元,既環保又慳錢。」他說。

  近年來,我國農村清潔供暖穩步推進。為了鼓勵居民用電取暖和節能減排,按照相關部門要求,國網皋蘭縣供電公司推出的每日穀段電價遠低於日常用電價格,而且每日可達10小時。

  魏萬榮不時掏出手機,滑動頁面。「這是遠程操控,我點一點手機應用,不僅能打開、關閉采暖閥門,而且還可以關注平穀電價。平電價時,我少開一會兒暖氣;穀電價時,我多開一會兒取暖,這樣更節省。」他說。

  這兩年,皋蘭縣有關部門持續向農村地區推廣太陽能等清潔取暖方式。皋蘭縣供電公司定期向廣大用戶宣傳平穀電價用電政策、用電安全和清潔能源用電等常識。

  「公司職工會定期上門,幫助用戶檢修安裝清潔采暖設備。全縣使用清潔能源的農村用戶數量持續增加。」皋蘭縣供電公司黨總支書記韋淵說。

  「根據平穀電價調節,我在手機上控制家裡的采暖時段。這確實方便、環保、節約。」60歲的上車村居民陶啟偉說,他家不僅從今年開始用電取暖,還實現了「全電廚房」的目標——飲水機、抽油煙機、電磁爐、電冰箱等家電一應俱全。

  甘肅省農村能源資源服務總站介紹,目前,甘肅正在加快推進農村清潔能源綜合利用工作,多地農村利用現有規模化生物天然氣工程,配套建設規模畜禽糞汙、秸稈的收儲運體系,開展沼氣淨化提純高值利用、沼肥特色農產品種植。

  「農村清潔能源使用正向精準高效方向發展,能更好滿足居民的多樣化供熱需求。」韋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