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預約難:加價的私立醫院與氾濫的代訂商

「現苗充足拍下即約」「預計1-2個月(接種)」等「彩虹醫生」平台的宣傳語讓程程(化名)動心了。2022年9月,程程以5820元的價格購買了九價HPV疫苗代預約服務。5個月過去了,她至今未能成功預約疫苗接種,但訂單卻顯示已核銷。

「預約人數過多,疫苗數量有限」是客服給出的唯一解釋。雖然客服表示可以退款,但付出了5個月等待的程程並不能接受這個處理結果。

混亂的HPV疫苗預約市場上,程程的遭遇並非孤例。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發現,互聯網平台提供的預約渠道上代預約服務氾濫,相關公司不僅提供誤導性信息誘導消費者下單,其服務質量也難以得到保障。

而代預約服務盛行及亂象背後,是疫苗稀缺導致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約難,私立醫院預約貴等問題,它正在困擾著想接種HPV疫苗的人群。

記者調查得知,想預約九價HPV疫苗接種,有的衛生服務中心需排隊半年,而與衛生服務中心相比,私立醫院相當於高出1500元至1600元的費用。

不過,默沙東正在對國內市場加大供應量,國產九價疫苗也正在飛奔而來,在供需關係的調節下,市場或將逐步走向規範。

互聯網平台代預約服務氾濫 信息誤導性強、服務質量難保障

程程表示,自己是通過支付寶搜索HPV疫苗後發現了「彩虹醫生」平台,從而在該平台上下單。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嘗試發現,在支付寶上搜索HPV疫苗,進入阿里健康疫苗後的私立疫苗服務界面,一個私立醫療機構的名稱下往往附有多個預約鏈接。貝殼財經記者瀏覽發現,如一傢俬立醫院——上海覽海門診部下的多個鏈接中,僅首個鏈接疑似為該私立醫院的預約通道,其餘鏈接幾乎均為第三方商家提供的代預約服務,第四個鏈接即來自「彩虹醫生」。

這種展示方式誤導性極強,首先,除首個鏈接外,在該私立醫療機構下的代預約服務,並不是指定該機構的預約鏈接。而是代預約商家多個代預約鏈接的集合,其顯示出的最低價,往往是該城市區域內不指定醫療機構的代預約服務。而也有私立疫苗接種服務鏈接中包含指定機構的鏈接,但若想通過代預約服務指定該醫療機構,預約費用一般高於直接聯繫該私立醫院。

除了在機構選擇與價格上設置了誤導信息,在預約時間上,代預約機構也利用信息差對消費者進行了誤導。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瀏覽發現,當前程程所在城市的「彩虹醫生」提供的代預約套餐中,9-45歲可接種的九價疫苗鏈接有標註「預售」字樣。

然而訂單信息顯示,程程在2022年9月通過彩虹醫生下單時,其選擇的套餐上並無預售字樣,而是標註了「預計1-2個月」、「60天內可約」等極具誤導性的字樣。然而,其所下的訂單註定無法在2個月之內完成。

截至目前,默沙東的九價疫苗仍為國內獲批的唯一一款九價疫苗。其九價疫苗直至2022年8月30日才宣佈獲批適用人群擴展至9-45歲適齡女性。此前,僅16-26歲的女性可接種其九價疫苗。

據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瞭解,雖然自2022年起,多地陸續開展了九價HPV疫苗的擴齡接種工作,青海、河北和天津等省、市已率先落地,但當前九價疫苗擴齡在一些城市尚未實施,程程所在的城市就是如此。因此,在程程下單的2022年5月,該平台根本無法實現1-2個月預約,其至今未被安排接種,或並非因為排隊人員較多,而是由於其所在城市超過26歲人群,尚不能接種9價疫苗,只能選擇4價或者2價。但在與客服的溝通過程中,客服並未對程程表明其當前下單的疫苗目前無法在該城市接種,而是表示在等待醫院排期。

未接種疫苗但訂單顯示已預約,客服表示,未預約成功因疫苗有限。

另外,貝殼財經記者調查發現,看似正規的代預約機構,或是披「代預約」之皮,行「黃牛」之實。

下單低價鏈接,在預約成功前,消費者並不能選擇自己接種HPV疫苗的醫療機構。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諮詢代預約服務所對接的醫療機構,彩虹醫生的客服對記者表示,預約時不知道哪家醫院會有疫苗,只有安排到,售後才能告知具體的接種機構。客服同時表示,其提供的疫苗代預約服務價格較高,是由於公司合作的醫療機構較多,而當記者詢問其合作的具體醫療機構有哪些時,客服卻表示不便提供合作名單。

那麼,彩虹醫生的「安排到」是要如何安排?

貝殼財經記者此前以5114元的價格,下單彩虹醫生的「九價HPV疫苗預約7天現貨」後,收到彩虹醫生的預約短信。在某網頁提交個人信息幾天后,接到平台機器人客服的電話通知預約接種成功,並提醒記者,該平台會返還疫苗款。

值得一提的是,這裏的「返還疫苗款」,則是因醫院接種HPV疫苗收費均為實名製,機構無法代繳費。該平台扣下「代訂服務費」後,接種人需自行給社區醫院繳納三針九價HPV疫苗費用。此後的服務流程均為醫院實施,代訂機構無任何服務。

該平台替記者預約到某社區醫院HPV疫苗注射,該醫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醫院後台查詢到記者的預約訂單,但具體是如何預約成功自己並不瞭解,記者通過微信公眾號也可自己預約該醫院的疫苗。但記者隨後查詢公眾號後看到,該醫院顯示九價HPV疫苗「無苗」狀態。

與此同時,代訂商提供的服務質量也難以保障,消費者維權存在一定難度。據瞭解,程程的情況並非孤例,多位消費者在社交平台上反映,自己在彩虹醫生上下的訂單存在鏈接標註現貨但長時間不安排接種疫苗,等待時間有的長達一年以上、打完第一針後無任何服務、售後難解決等問題。而維權案例中,許多消費者在長時間的等待無果後,只能選擇退款。

預約難、預約貴:衛生服務中心需排隊半年,私立醫院普遍加價千元以上

HPV疫苗的預約存在一定的信息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約「難」,私立醫院預約「貴」等問題,為代訂服務商提供了生存空間。據貝殼財經梳理,當前記者所在城市可預約HPV疫苗接種的機構包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院(包括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和部分體檢中心的保健科。

以上預約渠道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收費較為正規,以九價疫苗為例,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種三針九價HPV疫苗僅需要3969元。但對普通消費者來說,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約相對較難。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瞭解到,由於疫苗接種實行屬地化管理,因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往往需要接種人提供常住證明。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表示,其已停止HPV疫苗的網上預約,改為門診現場審核預約。預約人需要在固定時間,同時出示身份證及轄區的房本戶口本、居住證、租賃合約之一,到現場進行審核,審核後進行預約登記。

且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約疫苗接種,或要經歷較長的等待時間。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當前九價疫苗預約人數較多,預估可能需要排隊半年,準確時間需要看供苗情況。

而在私立醫院預約接種HPV疫苗,則要簡單、快速很多。2月14日,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諮詢了安琪婦產醫院、嘉禾婦兒醫院兩傢俬立醫院的九價HPV疫苗接種預約情況。兩家醫院的工作人員均對記者表示,符合注意事項,最早可預約次日接種疫苗。安琪婦產醫院表示,預約接種疫苗僅需提供本人的電話和姓名。

不過與衛生服務中心相比,私立醫院價錢也高出許多,以九價HPV疫苗為例,在安琪婦產醫院接種三針九價疫苗為5600元,而在嘉禾婦兒醫院預約價格為5369元。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相比,相當於高出1500元至近1600元的費用。

從收費的結構來看,據兩家醫院的工作人員表示,收費中包含了三針疫苗費用、接種費用和醫事服務費。在大眾點評上,嘉禾婦兒醫院的九價疫苗套餐詳情中詳細標註了收費構成。其中包括三針疫苗費用3894元,75元的三針疫苗接種費用和1500元的醫事服務費。

與衛生服務中心相比,嘉禾婦兒醫院多收取了1500元的醫事服務費。對於這部分費用具體為何收取,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進一步諮詢了工作人員。醫院服務人員表示,涉及的醫療服務主要為來院後醫生面診評估本人是否適合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後留觀,以防發生不良反應。而據瞭解,無論在何處接種HPV疫苗,留觀均為正常的接種流程。

大眾點評上嘉禾婦兒醫院的九價疫苗套餐詳情。

除了以醫事服務費形式加價之外,私立醫院還有可能為其疫苗接種服務捆綁其他服務,以追求更多溢價。嘉禾婦兒醫院在大眾點評上的九價疫苗套餐名為【九價接種】女性九價宮頸體檢套餐。此前曾有多家媒體爆料,私立醫院預約接種HPV疫苗出現捆綁銷售「體檢套餐」亂象,針對該套餐是否包含體檢,貝殼財經記者諮詢醫院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回應稱,當前已經不包含體檢,此前該套餐標價為5980元時含體檢。

疫苗為何一針難求?九價疫苗生產長期一家獨大 國產九價疫苗在路上

多位預約了HPV疫苗的消費者反饋,當前在公立醫院和衛生服務中心渠道中,四價、九價HPV疫苗較為緊俏,二價疫苗的預約接種則相對較為容易。

HPV疫苗的供應情況與生產企業的數量有一定關係。2016年起,HPV疫苗開始進入我國市場。從國內HPV疫苗的獲批上市時間來看,葛蘭素史克的二價HPV疫苗獲批於2016年,默沙東的四價、九價HPV疫苗則分別獲批於2017年和2018年。

2019年、2022年,萬泰生物、沃森生物的兩款二價HPV疫苗相繼獲批,二價HPV疫苗的供應方逐漸擴容。國產二價疫苗的獲批,為市場提供了增量,2022年上半年,萬泰生物二價 HPV 疫苗合計簽發 140 批次;2月6日,沃森生物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雙價HPV疫苗目前已經完成了國內82%以上省份(自治區、直轄市)的準入。

而九價HPV疫苗的生產則一家獨大。在我國,九價疫苗的供應長期被默沙東壟斷。

不過,基於默沙東九價疫苗適用人群擴展至9到45歲的背景,默沙東的九價疫苗正在國內加大放量。1月21日,智飛生物與默沙東續簽了疫苗產品獨家代理協議。協議中,HPV疫苗2023年下半年、2024年、2025年和2026年基礎採購金額分別為214.06億元、323.26億元、260.33億元和178.92億元,合計基礎採購金額為979.57億元,基礎採購金額具體以雙方書面確認的訂單為準。2021-2023年上半年,智飛生物的HPV疫苗基礎採購金額共為281.06億元,此次基礎採購金額增長249%。

據瞭解,當前國產九價疫苗也在加速趕來的路上。萬泰生物在其2022年半年報中提及,九價HPV疫苗III期臨床試驗和產業化放大進展順利,與佳達修9的頭對頭臨床試驗已完成臨床試驗現場及標本檢測工作,正在進行數據統計分析,小年齡橋接臨床試驗完成入組工作,已完成商業化生產車間建設,正在進行產業化放大生產研究。

安信證券2022年9月發佈的研報曾表示,九價疫苗方面,國內已有5家企業進入Ⅲ期臨床研究,分別是博唯生物、萬泰生物、康樂衛士、北京安百勝生物/瑞科生物、澤潤生物(沃森生物子公司),預計2025年及以後可能會有多款九價HPV疫苗陸續上市並形成競爭。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丁爽 編輯 嶽彩周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