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法律相繼出台 「江河戰略」法治化全面推進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記者劉詩平、黃垚)3月22日是第31屆「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是第36屆「中國水周」,我國確定的活動主題為「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最近兩年多來,我國相繼出台兩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和黃河保護法,「江河戰略」法治化全面推進,用法治力量守護母親河。

  「長江和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護長江和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千秋大計。」水利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於琪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製定長江保護法和黃河保護法,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長江經濟帶髮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的需要,是解決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特殊問題的需要,是回應社會關切的需要。

  我國第一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已經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黃河保護法於2022年10月30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長江保護法施行以來,長江流域各地和國務院相關部門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依法治江、護江、興江取得積極進展。2022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撰寫的一份報告顯示,2021年長江流域國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7.1%,長江經濟帶經濟總量佔全國比重達46.6%,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指出,黃河生態本底差,水資源十分短缺,水土流失嚴重,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弱,沿黃各省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尤為突出。

  「全面推進國家的‘江河戰略’法治化,正當其時,意義重大。」全國人大常委會法製工作委員會行政法室主任袁傑說,黃河保護法把握黃河流域特點,緊緊抓住黃河保護主要矛盾問題,充分總結黃河保護工作經驗,法律規定全面具體,為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於琪洋說,推動黃河保護法有效實施,需要把生態保護與修復放在首位,大力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突出抓好水沙調控與防洪安全,著力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強化全流域系統治理、整體治理、協同治理。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祖雷鳴表示,黃河保護法施行在即,黃委將加快配套制度建設,沿著法治軌道推進黃河保護治理,提升水行政監督管理效能,以法治的力量助推母親河建設取得新成效。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