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巧逢農曆閏二月

  新華社天津4月3日電(記者周潤健)4月5日將迎來兼具「節氣」和「節日」兩種身份的清明。一些公眾發現,今年的清明有些不一般,是閏月清明,即清明落在了農曆閏二月。這是咋回事?聽聽天文科普專家怎麼說。

  很多人認為,一個月過完,再「免費」續上一個月,這叫閏月,其實這並不準確。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解釋說,我國農曆為調節回歸年與朔望月週期不相等而增加的月份稱為「閏月」。農曆閏月的設置採取的是「19年7閏」的方法,即19年里添加7個閏月,有閏月的農曆年份也叫閏年。

  我國古人依據太陽的運行規律,將一年分為24個節氣,包括12個「節氣」和12個「中氣」,在公曆上的日期相對固定,而農曆是以月亮的一個盈虧週期來定月,所以,節氣和中氣在農曆中並不固定。農曆曆法規定,每個農曆月都有一個中氣,如果某個月中不包含中氣,就算上一個月的閏月,為置閏,正如民諺所說「人沒中氣就會虛,月沒中氣就得閏」。

  農曆癸卯兔年的閏二月就是今年二月的閏月。這個閏二月從公曆3月22日開始到4月19日結束,中間只有一個節氣清明。

  閏二月比較少見,就21世紀這100年而言,僅有四次,分別為2004年、2023年、2042年和2099年,而這四個年份的清明也都落在了閏二月。

  「清明在公曆年中的日期是基本固定的,絕大多數年份為4月5日,個別年份為4月4日或4月6日,而閏二月的時間一般在公曆3月下旬至4月中旬,所以有閏二月的年份,清明必定落在閏二月裡。2004年和2023年的清明落在閏二月十五,2042年和2099年的清明落在閏二月十四。」楊婧說。

(本文來自於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