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大熊貓“丫丫”順利回國

  據新華社電 北京時間4月27日16時26分,23歲的旅美歸國大熊貓“丫丫”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在中方獸醫和工作人員的陪護下,前往封閉隔離檢疫區。

  2003年4月,大熊貓“丫丫”“樂樂”旅居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按照合作協議,於今年到期回國。今年2月,“樂樂”因心臟病離世,終年25歲,遺體同機返回國內。

  記者27日從國家林草局瞭解到,為保障“丫丫”安全順利回國,3月16日,北京動物園選派的經驗豐富的飼養員和獸醫抵達美國參與飼養護理,熟悉掌握“丫丫”的生活習性和飼養情況,開展行為訓練、日常體檢和健康評估等工作。

  為做好“丫丫”隔離檢疫,上海動物園設立了專門的隔離檢疫場所,含室內獸舍、室外運動場、飼料加工間等,室內獸舍加裝空調,同時準備了豐富足量的竹子和輔食。在隔離檢疫期間,北京動物園專家團隊將駐場全天24小時陪護,針對“丫丫”高齡、生活環境變化等特殊情況,精心做好飼養護理、健康監測和診療診治等,陪伴“丫丫”度過一個月的隔離期,盡快適應回國生活。

  據瞭解,中美開展大熊貓合作研究二十年來,在飼養管理、疾病防控、人員培訓、公眾教育、人文交流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為促進瀕危物種保護研究和增進中美人民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