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他們冒雨探望“丫丫”

陳璽撼/上觀新聞

昨天是“五一”假期首日

受陰雨天氣影響

上海各大公園未出現大客流

整體遊園舒適度較高

上海動物園5月1日累計遊客量為1.1萬人次,共青森林公園9500人次,上海植物園7602人次,辰山植物園3979人次,古猗園3277人次,濱江森林公園2922人次,世博文化公園3000人次。郊野公園方面,長興島郊野公園3352人次,浦江郊野公園奇蹟花園展區1000多人次,青西郊野公園761人次。

“星光”“和風”被當成“丫丫”

4月27日16時26分,23歲的旅美歸國大熊貓“丫丫”抵達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在中方獸醫和工作人員的陪護下,入住上海動物園內的封閉隔離檢疫區。

得知“丫丫”在上海動物園,大批市民遊客在“五一”假期首日就冒雨前來探望,熊貓館內擠滿了穿著雨披或撐著雨傘的人。

見到大熊貓“星光”“和風”兩兄弟悠然啃著竹筍,四仰八叉躺在木架上的萌態,人們紛紛拿起相機、手機,發出被“治癒”的笑聲和讚歎聲。

上海動物園大熊貓館,室內的“星光”、室外的“和風”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駐足  陳璽撼 攝
上海動物園大熊貓館,室內的“星光”、室外的“和風”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駐足  陳璽撼 攝
上海動物園大熊貓館,室內的“星光”、室外的“和風”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駐足  陳璽撼 攝
上海動物園大熊貓館,室內的“星光”、室外的“和風”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駐足  陳璽撼 攝上海動物園大熊貓館,室內的“星光”、室外的“和風”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駐足  陳璽撼 攝

10歲的黃謹萱和5歲的包澤宇跟著爸爸媽媽從廣東河源專程來上海看“丫丫”。孩子們以為上海動物園大熊貓館里6歲的“星光”是“丫丫”,興奮得手舞足蹈,直到看到館外的科普知識牌,才知道“丫丫”在他們看不到的地方休息。

“那就讓‘丫丫’好好休息,養得白白胖胖的,我們將來去北京動物園看它吧。”孩子們眼中滿是對國寶的喜愛和對未來的憧憬。

1日15時,記者注意到,雖然臨近閉園,但仍有大量市民遊客進入上海動物園。

據瞭解,上海動物園為“丫丫”專設的隔離檢疫場所配置齊全,含室內獸舍、室外運動場、飼料加工間等,室內獸舍加裝了空調,同時準備了豐富足量的竹子和輔食。

在隔離檢疫期間,北京動物園專家團隊將駐場全天24小時陪護,針對“丫丫”高齡、生活環境變化等特殊情況,精心做好飼養護理、健康監測和診療診治等。

為保護“丫丫”,上海動物園內的封閉隔離檢疫區不對外開放,其具體位置也沒有對外公佈。

按計劃,“丫丫”將度過1個月的隔離期。隔離結束後,“丫丫”將回到“娘家”北京動物園(“丫丫”2000年8月出生於北京動物園)安度晚年。

目前,北京動物園已經從飼養場地、飼養方案、醫療保障、飼料供應等方面做好了迎接“丫丫”回家的各項準備工作,園內的“網紅”大熊貓“萌蘭”將成為“丫丫”的新鄰居。

入住封閉隔離檢疫區的“丫丫”身體狀況良好  圖片來源:新華社
入住封閉隔離檢疫區的“丫丫”身體狀況良好  圖片來源:新華社入住封閉隔離檢疫區的“丫丫”身體狀況良好  圖片來源:新華社

“樂樂”深受上海市民懷念

和“丫丫”同機返回國內的還有“樂樂”的遺體。今年2月,“樂樂”因心臟病在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離世,終年25歲。

中國動物園協會發佈的關於旅美大熊貓“樂樂”死因報告的情況說明稱,“樂樂”於美國當地時間2023年2月1日淩晨不幸死亡。中方立即成立專家組赴美國孟菲斯動物園,與美方專家一起進行尸檢。根據屍檢結果初步判斷,心臟病變可能是導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

通過對“樂樂”70多個樣品的病理學和病原學檢查,最終結果支持屍檢的初步判斷。下一步,經檢疫查驗合格並做好生物安全保障後,將用於科學研究。

今年2月4日,孟菲斯動物園擺放了紀念大熊貓“樂樂”的照片和鮮花  圖片來源:新華社今年2月4日,孟菲斯動物園擺放了紀念大熊貓“樂樂”的照片和鮮花  圖片來源:新華社

對從上海動物園出發前往美國旅居的“樂樂”,不少上了年紀的上海市民十分有感情。

“整整21年沒來過上海動物園了,這次專程來打聽‘樂樂’的消息。”退休職工顧君告訴記者,2002年她逛上海動物園時,“樂樂”還只有4歲。

她還記得“樂樂”沒正式取名前,喜愛它的上海市民都叫它“貓貓”,後來辦了一個征名活動,“樂樂”是上海市民從300多個名字裡挑出來的。“‘樂樂’的家就在上海,得知它落葉歸根,我們十分寬慰。”顧君表示。

資料顯示,“樂樂”1998年7月出生於重慶動物園。它的父母是上海動物園的雄性大熊貓“川川”和重慶動物園的雌性大熊貓“新星”,它倆誕下“樂樂”時均已是超過18歲的“高齡”,逼近生育期20歲的上限。

1992年,上海、重慶兩地簽下大熊貓“婚約”,每年春季“川川”都會千里飛赴重慶與“新星”相會。“樂樂”是“川川”和“新星”的長子。1999年,“樂樂”跟隨父親“川川”來到上海動物園定居。

2003年4月,作為中美共同保護和研究大熊貓計劃的一部分,“樂樂”和“丫丫”乘飛機抵達美國孟菲斯動物園,開始旅美生涯。這對夫妻是當時從10多隻大熊貓中精挑細選出來的理想組合。

2004年,“丫丫”和“樂樂”配對成功  圖片來源:解放日報2004年,“丫丫”和“樂樂”配對成功  圖片來源:解放日報
2010年8月13日,在孟菲斯動物園,12歲的“樂樂”在吃竹子  圖片來源:新華社2010年8月13日,在孟菲斯動物園,12歲的“樂樂”在吃竹子  圖片來源:新華社

本期資深編輯 周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