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鄧紫棋的歌走出低谷,張之臻獲贈言「未來無邊」

在泥地巡迴賽上,張之臻為中國男網取得突破。  圖/新華社在泥地巡迴賽上,張之臻為中國男網取得突破。  圖/新華社

本週的ATP(國際男子網球協會)馬德里網球大師賽,沉寂數月的張之臻爆發了,接連戰勝TOP30、TOP20、TOP10球員。雖然止步8強,但他這一週收穫了大把積分和高額的獎金,同時也找回了信心和狀態。

5月4日止步8強的那個晚上,張之臻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天空沒有極限」,這首歌曲的原唱鄧紫棋也點讚評論。5月5日接受ATP官方組織的國內媒體影片群訪時,張之臻表示,希望未來能像鄧紫棋唱的那樣,像天空一樣沒有極限,「我還遠遠沒有到極限,這一週的表現肯定不會是我的極限。」

狀態

低谷中用鄧紫棋的歌激勵自己

去馬德里之前,張之臻今季巡迴賽正賽戰績僅為0勝3負,世界排名下滑至第99位,眼看著要跌出前100位。

「前段時間狀態一般,而且因為去年年底的一點成績,大家會覺得我往下走了。」今季開始,張之臻把參賽重心從挑戰賽轉到級別更高的巡迴賽,但如何適應比賽架構,成了他最大的困惑。

張之臻介紹,從今年初開始,參加的比賽等級上去了,但發現對手和去年挑戰賽差不多,「比如多哈的梅拿是去年打過的,杜拜打世界排名兩三百的選手,前面室內硬地又輸給去年美網第一輪的對手。」接連輸給這些球員,張之臻有些沉不住氣了,他不停地問自己,這些人不都是可以贏的嗎,為什麼今年就都輸了呢?

那段時間對張之臻來說很難熬,但也沒有別的辦法,他需要一些勝場去把信心提起來,「當時我的目標已經放得很低了,就是每週爭取打兩場球,然後贏一場,哪怕是在挑戰賽。」

到了馬德里,張之臻徹底把自己激活了,連贏4場攻入8強。5月4日不敵卡拿采夫止步8強後,張之臻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天空沒有極限」,這是他非常喜歡的一首歌。當晚,這首歌的原唱鄧紫棋回覆,「你的未來無邊!」

收到鄧紫棋的回覆,張之臻開心地發了一條朋友圈。「我還不知道怎麼回覆,先冷靜冷靜。」張之臻說,鄧紫棋是他的偶像,這首《天空沒有極限》是他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大家有時間的話,我非常推薦這首歌,歌詞超級棒。特別是你在低谷時,看這個歌詞,真的超級有感觸。」

身高1.93米的張之臻,自評在泥地上有一定實力。  圖/新華社身高1.93米的張之臻,自評在泥地上有一定實力。  圖/新華社

泥地

在底線做文章,法網爭取先過首輪關

以往印象中,中國球員很難能在泥地球場有好的表現。在張之臻本週馬德里突破之前,中國大陸男網甚至沒能拿下一場泥地巡迴賽勝利。

張之臻坦言,中國球員小時候多是在硬地球場訓練。即便有機會去美國訓練,場地也多是硬地,相比之下泥地場接觸得很少,進入泥地賽季多少有些「水土不服」。

不過,相比多數中國男選手,張之臻的泥地經驗要豐富得多。小時候,他長期在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地訓練,接觸到了不少泥地場。上季,張之臻把基地放在了西班牙,對泥地也更為適應。2022賽季,他參加的22站比賽中,有11站都是泥地賽事。

「泥地場上的整體節奏會比較慢,大家可以在底線做文章,不像硬地的拍數那麼少,(泥地)很考驗耐性。」張之臻稱,上季打了很多站泥地挑戰賽,知道國外選手都特別喜歡站在後面打,「和他們的比賽極其需要耐性,每個人都在底線做相持,就看誰的武器庫更多一點。」

身高1.93米的張之臻擁有不錯的發球,這會幫助他在底線用正手建立優勢,反手他也不怕和對手相持,「感覺自己在泥地上還是有一定實力的。」

本週在馬德里的5場比賽,張之臻充分展現了在泥地場的實力。不管是對陣世界排名第27位的沙波瓦洛夫、第13位的諾里,還是排名第10位的弗里茨,他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接下來,張之臻將轉戰羅馬大師賽,為即將到來的法網熱身。「法網雖然也是泥地,但5盤賽制又是完全不一樣的節奏。」張之臻表示,法網的目標是先贏一輪,完成大滿貫首勝。

以張之臻為代表,中國男網今年迎來了爆發。  圖/新華社以張之臻為代表,中國男網今年迎來了爆發。  圖/新華社

使命

「哥哥們」蹚路,大家都是中國男網拓荒者

張之臻在馬德里賽與諾里和弗里茨的比賽都在2號球場進行,8強賽與卡拿采夫的比賽被安排在了中央球場進行,這是他賽前沒想到的。

「和諾里以及弗里茨那兩場比賽,當時比數落後的情況下,我在球場里抬頭看到大屏幕,他們一個排名世界第13、一個排名第10。然後想到今年我在這裏,去年我又在哪裡?」張之臻笑著說,當時雖然比數落後,但還是非常享受那一刻,跟高手競爭是他夢寐以求的事情。

「這是我一開始就追求和期待著的大場面。如果這點初心不忘,我的心態和狀態就一定會調整回來。」張之臻說,在馬德里這一週是他人生中打得質量最高的一週,哪怕是輸波也會感到開心。

下週,張之臻的世界排名將來到第66位,加上排名第57位的吳易昺,以及商竣程、布雲朝克特兩位新星,中國男網短時間內集中爆發。談及中國男網這段時間的表現,張之臻坦言,大家的起點確實比較低,時間倒回十年,不敢想能有這樣的成就。

「現在參與的人多了,加上之前迪哥(吳迪)、擇哥(張擇)在我們前面走過一段職業的路,現在對我們來說稍微簡單一點。」張之臻表示,每一代球員都有不同的任務和使命,他們現在雖然已在前100位內,但也想著往更高的地方走,從這個角度來說,大家都是拓荒者。在這個過程中,勢必會遇到挑戰和瓶頸,但他們的每一次努力對後面一代人來說都很有意義,「非常感謝之前的幾位哥哥,有了他們才有我們。然後後浪推前浪,會有更多的人去實現更大的成就。」

新京報首席記者 孫海光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