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瓶和紙箱要清潔後壓扁投放 申城垃圾投放和收運有了“上海標準”

轉自:新民晚報

圖說:上海市地方標準《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運要求》已正式實施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圖說:上海市地方標準《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運要求》已正式實施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塑料瓶和紙箱要清潔後壓扁投放,廢玻璃廢燈管要包裹後投放,垃圾轉運站的干垃圾每週至少清運一次……昨天,記者從市綠化市容局獲悉,上海市地方標準《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運要求》已正式實施,標準主要對上海市生活垃圾的分類投放、分類收運進行了規範,助力推動垃圾分類成為低碳生活新時尚。

投放和收運均有了“上海標準”

《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運要求》規定了生活垃圾分類的總體要求、分類投放、分類收運、大型活動與應急處置、評價與改進要求等,適用於上海市分類垃圾的投放收運。餐廚垃圾、大件垃圾、裝修垃圾的投放收運也可參照執行。

在分類投放方面,標準針對投放點、可回收物服務點、收集站、交付點等設施,提出了點位設置、分類容器配置、公示牌等具體要求;針對不同類別垃圾,提出了投放要求。比如,塑料瓶、紙箱等立體包裝物應清空內容物,清潔後壓扁投放;廢玻璃製品應輕放,有尖銳邊角的應包裹後投放;廢燈管等易破損的有害垃圾應連帶包裝或包裹後投放;廢棄藥品宜連帶包裝一併投放;殺蟲劑等壓力罐裝容器,應排空內容物後投放;濕垃圾應瀝水後投放,投放時宜去除濕垃圾的包裝物,盛放濕垃圾的塑料袋應投放至干垃圾收集容器中。

圖說:垃圾分類處理現場圖說:垃圾分類處理現場

在分類收運方面,標準針對垃圾轉運站、可回收物中轉站、有害垃圾中轉站等設施,提出了設備配置、現場公示、台賬記錄等要求;針對不同類別垃圾,提出了收運頻次等要求:干垃圾應根據投放點、收集站等實際條件確定收運頻率,應每週至少清運一次;可回收物可採取預約或定期收運方式,應每兩週至少清運一次;有害垃圾可實行定期或預約收運。應每月至少清運一次。

為垃圾“三化”提供標準技術支撐

記者獲悉,今年起,每年5月的第4周被定為“全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宣傳週”。上海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施行以來,生活垃圾分類成效顯著。目前,全市居住區(村)、單位垃圾分類達標率穩定在95%以上,濕垃圾分出量基本穩定在乾濕垃圾總量的35%左右。本報2022年下半年開展的垃圾分類評價調查有10.98萬人次市民參與,超過95%的居民認為垃圾分類保持了良好態勢,給予了五星好評。

圖說:市民參與垃圾分類圖說:市民參與垃圾分類

為固化上海垃圾分類投放收運優秀經驗、指導各區和街道層面規範操作、支撐上海市垃圾分類長效管理機制構建,市綠化市容局於2020年提出上海市地方標準《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運要求》的編製計劃,由上海環境衛生工程設計院有限公司牽頭起草,並於去年獲得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發佈,今年正式實施。

隨著標準的實施,上海生活垃圾分類收運工作將進一步規範化,為生活垃圾的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提供有力的標準技術支撐。

新民晚報記者 金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