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槍決通知短信”真的只是蠢嗎?

  近日,多名網友曬出了自己收到的“槍決通知短信”,引發熱議。5月25日,@平安北京發微博表示:“就這,能說點什麼?無語死了……真的無語死了……”截圖顯示,詐騙短信寫著:您因信貨(應為“貸”)詐騙,缺席出庭,已通過“天網”定位具體位置,現已通知當地執法部門和司法人員攜帶槍支,執行上門強製(槍)斃……

  看到這錯字漏字一堆的短信和拙劣得可笑的話術,很多網民的第一反應都是:你看我像傻子嗎?不少感覺智商受到了侮辱的網民還喊話騙子:該給智商充點值了。

  拿正常人一眼就能看出是詐騙的信息來騙人,確實Low爆了。但我們要看到“槍決通知短信”內容的蠢,更要看到將它作為潛在受害者篩選手段的精。@江寧公安在線的“在線知識普及”,就點明了其中要害:“如果這條真的是詐騙短信,那這是騙子們深度總結經驗做法……他們只是在用一種慣用的互聯網思維以極高的效率篩選潛在受害者罷了。”

  毋庸諱言,“槍決通知短信”的確是降智,但與其說降智是無意識的,不如說降智是故意的——不是騙子真的傻,而是騙子真的想騙所謂的“傻子”,降智只不過就是騙子們高效篩選“目標客群”、節省無效工作的手段。

  雪球上有句話說:騙子篩選傻子的方法,就是拿正常人用腳趾頭思考都不會相信的話術作為智商過濾器。冒充公檢法辦案、假扮老領導借錢、謊稱借貸不用擔保不用還,以及更“古早”的富婆重金求子,哪個不是違背常識、侮辱智商?

  可這些低級的話語,偏偏真的能引得不少人入坑。究其原因,低級,恰是騙子們從廣撒網中快速篩出獵物的高傚法則。某種程度上說,很多騙子也深諳心理學:網上有個心理學研究結論被援引頻次很高——“再拙劣的謊言也會有25%的人深信不疑”。對騙子而言,怎麼以最低的時間成本篩出這25%的深信不疑者來,是行騙得手的關鍵。

  從騙子角度看,降智經常能起到“弄拙成巧”之效:收到他們的詐騙電話短信後,能快速識破騙局並掛斷拉黑的人,顯然都不是他們的菜,不值得他們去“浪費時間”,他們真正要鎖定的是那些信以為真的入坑者。

  所以,這給反詐騙知識科普如何提高針對性提了個醒:當騙子以降智篩選獵物時,反詐宣傳也要儘可能“精準定位”,儘量提升反詐宣傳重點覆蓋人群與易上當群體的重合度。

  目前看,很多農村老人是詐騙的重點目標和易上當群體。他們的文化程度、網絡素養和生活經曆,都限制了他們識別那些拙劣騙局的反應能力,他們是網絡信息時代的弱勢群體。鑒於此,如何用反詐科普宣傳下沉,更有效地攔截詐騙信息對他們的坑騙,是個攸關提高反詐效率的重要命題。

  無論如何,騙子詐騙話語降智,反詐騙工作不能因此放鬆警惕。要用越織越密的反詐網絡,將他們撒下的詐騙之網給“網”住。眼下的這些短信,不正好是個線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