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關區企業前4月對澳門進出口總額超10億元

廣州海關關區企業前4月對澳門進出口總額超10億元

  中新社廣州6月1日電 (記者 許青青)記者1日從廣州海關獲悉,今年前4月,廣州海關關區企業對澳門進出口總額超1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2%。

  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公告,內地與澳門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安排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內地與澳門海關雙方將互相認可對方海關的AEO企業,為進口自對方AEO企業的貨物提供通關便利。

  廣州海關介紹,澳門是共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與內地的經貿關係日益緊密。據統計,目前廣州海關關區企業與澳門開展貿易往來的企業中已有AEO企業近百家。

  內地與澳門海關實施AEO互認安排後,雙方AEO企業貨物將在通關中享受較低的查驗率、優先查驗、指定海關聯絡員、優先通關等通關便利措施。這些措施幫助AEO企業大大壓縮貨物通關時間,最大限度地降低企業港口、保險、物流等貿易成本,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安全順暢。

  廣東省食品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是廣州海關AEO企業,出口澳門產品有調味品、鮮活產品、預包裝食品等,是港澳鮮活市場穩產保供的主力軍。該公司表示,內地與澳門海關AEO互認實施後,貿易通關環境將更加便捷高效,公司對於拓展澳門市場的信心倍增。

  廣州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副處長鍾劍鋒表示,下一步,海關將圍繞AEO認證標準,梳理篩選信用良好、管理規範的企業,開展重點信用培育和政策輔導,幫促企業進一步優化內部管理、提高誠信守法水平,幫助更多企業通過AEO認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