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文化堅定推動香港TVB改革創新,黎瑞剛獲選連任董事

新京報訊5月31日,香港TVB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2022年度公司經審核財務報表、董事局報告書及獨立核數師報告。TVB董事局行政主席許濤主持會議並回答了股東的提問,華人文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黎瑞剛獲選連任董事。

左:華人文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黎瑞剛;右:TVB董事局行政主席許濤。

據TVB2022年度報告顯示,2022年集團收入從港幣28.99億元增長6.87億元至35.86億元,漲幅達24%,這主要歸功於2021年8月底收購的士多集團為全年貢獻的電商收入。TVB電影片道仍然是香港收視最高的頻道,觀眾份額高達77%。香港電視廣播業務收入由港幣12.25億元增加6%至港幣12.94億元,佔集團收入的36%。許濤不久前曾在TVB2022年業績發佈會上表示,2023年將繼續進行改革工作,令收入結構更多元化,同時隨著內地與香港通關,相信內地業務可獲得不錯的增長。

內容創作始終是TVB的核心優勢。2022年,TVB製作了22700小時的節目內容,涵蓋連續劇、綜藝及信息娛樂節目、新聞及財經信息、紀錄片、體育以及兒童節目。2022年適逢香港回歸25週年,激發起內地觀眾對香港文化、娛樂及藝人的熱情。其中,《回歸光影頌》劇集系列主打溫情,細訴回歸以來港人的暖心故事。TVB與芒果TV聯合製作的《聲生不息·港樂季》彙聚多位香港藝人並以港樂作為主題,節目成為2022年中國收視率最高的綜藝節目之一。TVB與浙江衛視及優酷攜手製作的演技真人秀《無限超越班》同樣好評如潮。整體而言,來自中國內地業務的收入由2021年的港幣6.66億元增加5%至港幣6.98億元。

TVB內容在內地市場的口碑持續提升,成為鏈接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橋樑。兩季紀錄片《無窮之路》先後展示國家為扶貧事業及環保生態發展所做的種種努力,引發觀眾的高度共鳴與認可。《無窮之路》成為首部在央視播出的港產紀錄片,《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則憑藉接地氣、有趣、鮮活的獨特氣質再次贏得觀眾好口碑,豆瓣評分達9.2分,入選了「2022年優秀國產紀錄片集錦」。2022年播出的紀錄片《香港,我們的故事》,呈現回歸之後香港由治而興的新面貌、新氣象。這些都是TVB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展現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的實績,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說明香港與祖國根脈相連、相向而行、共創未來的美好願景,證實了香港在祖國懷抱中才能贏得更好的未來。

2023年,TVB迎來許多增長機會,與內地影片平台的聯合製作劇集及發行業務有望增加。此前TVB已經與優酷簽署價值約人民幣7億元的供應協議,將在未來兩年內與優酷聯合製作多部劇集並為其提供同步劇和庫存劇。據瞭解,TVB今年將會在中國內地拓展合拍綜藝節目、多頻道網絡和藝人管理的業務,其中合作推出綜藝節目就包括《大灣區音樂節》《聲生不息·港樂季2》等。

近期,TVB與內地平台開展直播電商合作亦取得理想成果。TVB與淘寶開展直播合作,2023年內將舉行超過48場電商直播,3月7日的首場「港劇式直播」創下全場銷售額突破2350萬元的佳績,3月30日的第二場「衝上雲霄」主題直播更是創下銷售額突破7320萬元、累計觀看人次超過690萬的佳績。最近,TVB識貨淘寶直播間計劃在6·18期間開播6場。

編輯 佟娜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