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促成合作協議較上屆倍增

  新華社澳門6月2日電(記者劉剛)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2日在澳門閉幕。本屆論壇共舉辦220場商務洽談,促成39份合作協議,較上屆增一倍,涉及金額約67億美元,進一步推動國際合作新動向和基建發展新機遇。

  本屆論壇共舉辦2場主題論壇、10場平行論壇,來自全球的政、商、學界人士圍繞新能源、國際合作與綠色轉型、智慧軌道交通等行業熱點及前沿話題,分享觀點,共覓行業發展新路徑。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單獨應對複雜的能源挑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夥伴關係和區域合作總監孫元江在論壇發言時呼籲,國際合作是有效解決這一全球性問題的關鍵。來自世界各地的政策製定者、學術界和行業人士應該聯合起來,彙集資源和專業知識。

  據介紹,本屆論壇促成的合作協議涉及東南亞以及多個葡語國家地區,涵蓋交通運輸、房屋建設、電力工程、水利建設、新能源以及產學研融合發展、人才培養等領域,體現基建論壇在搭建高端平台、促進務實合作的重要作用。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表示,此次論壇全面展現了全球基礎設施行業綠色低碳、數智驅動的合作成果與機遇,凝聚行業發展共識與智慧。論壇打造合作新場景、拓展合作新空間,商務對接平台作用邁上新台階。通過專業權威發佈,引領行業發展新趨勢。此外,論壇發揮澳門平台優勢,共創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合作新機遇。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餘雨生表示,本屆論壇為疫情後首次舉辦,參會團隊規模進一步擴大,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升。部分嘉賓代表會再轉到橫琴深度合作區、深圳等地考察,體現出澳門會展平台的商務彙聚作用、拉動效應。

  對此,陝西建工集團下屬華山國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閆永軍感觸頗深。作為參展商中為數不多的省級基建公司,陝西建工近年來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的開發建設,陸續有項目在澳門落地,橫琴的基建項目正如火如荼進行。「我們將繼續依託澳門區位優勢,不斷拓展業務。」他說。

  本屆論壇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為期兩天。(參與采寫:實習生於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