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人口城市變局:長沙增量第一,石家莊“逆轉”

  中新網6月3日電(記者 李金磊)隨著各地公佈2022年人口數據,17個千萬人口城市的常住人口情況也出爐了。在千萬人口城市中,重慶常住人口繼續穩居第一。長沙常住人口增量最多,排位提升。杭州、西安人口增量靠前。石家莊人口增長由負轉正。

  中新財經 李金磊 製圖  中新財經 李金磊 製圖

  千萬人口之城重慶居首

  根據2022年常住人口數據排行,人口超過千萬的17個城市分別是:重慶、上海、北京、成都、廣州、深圳、武漢、天津、西安、蘇州、鄭州、杭州、石家莊、臨沂、東莞、長沙、青島。

  其中,重慶常住人口超過3200萬,位居千萬人口之城榜首。

  重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據2022年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數據推算,全市常住人口為3213.34萬人,與2021年相比,常住人口增加 0.91萬人,增長0.03%,增速快於全國水平0.09個百分點,實現18年持續增長態勢。

  在四大直轄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常住人口均為負增長,重慶保持了正增長。

  長沙成人口增量第一城

  從人口增量來看,長沙常住人口增量最多,成為人口增量第一城。

  長沙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042.06萬人,比上年末增長1.8%。2021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023.93萬人,據此計算,長沙常住人口增加了18.13萬人。

  為何長沙能夠成為人口增量第一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文猛對中新財經記者表示,從大背景來看,產業結構向中西部轉移帶來新的就業機會,跨省人口流動相對減少,省內人口流向更加集中在中心城市。從長沙城市特色來看,長沙這些年經濟發展較快,大力打造“強省會”,不斷培育產業新的增長極,創造較好的人居環境,一系列新的消費場景廣受歡迎,同時,長沙房價控製得比較低。充滿煙火氣的網紅長沙,對人口形成了較強的吸引力。

  數據顯示,長沙2022年經濟增長4.5%,增速在24 座萬億 GDP 城市中排名第一。根據湖南發佈的《關於實施強省會戰略支持長沙市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到2026年,長沙市常住人口突破1200萬人,經濟首位度超過30%。

  杭州、西安人口增量靠前

  除了長沙,杭州、西安2022年人口增量也超過10萬。

  其中,杭州以17.2萬的人口增量居第二位。根據2022年杭州市人口主要數據公報,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1237.6萬人,與2021年末常住人口1220.4萬人相比,增加17.2萬人。

  馮文猛認為,浙江經濟比較發達,省會杭州發展基礎比較好,具有很多獨特優勢,數字經濟的發展產生了大量就業機會,而且,杭州作為曆史悠久的人文城市,公共服務水平較高,環境宜居,這些年杭州的戶籍制度改革力度很大,聚人的效果就比較明顯。

  杭州落戶政策不斷放寬。近期杭州發佈《關於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已在杭州市區落實就業單位的35週歲以下的普通高校大專學曆畢業生,可在市區辦理落戶。

  西安人口增量排在第三位。數據顯示,西安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299.59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2.29萬人。

  隨著戶籍新政、西鹹一體化等利好政策的推進,以及關中平原城市群等規劃的實施,近年來,西安吸納了更多的人口資源。馮文猛認為,作為中國西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西安產業基礎比較強,文化底蘊深厚,對西部地區的輻射能力不斷增強,城市吸引力日益凸顯。

  石家莊人口增長由負轉正

  石家莊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122.35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88萬人。

  增量儘管不算太多,但與2021年相比卻是一個逆轉:石家莊2021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120.4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3.68萬人。

  這意味著,石家莊扭轉了人口負增長的態勢,人口重回正增長通道。

  石家莊為何能夠逆襲?

  2021年,河北出台《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把石家莊打造成為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到2025年,石家莊市經濟總量力爭超萬億元。

  數據顯示,石家莊2022年經濟同比增長6.4%,其中,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增長10.1%。

  馮文猛認為,在北京疏解瘦身的背景下,石家莊獲得了更多發展機遇,其發展潛力在河北省優勢比較明顯。近些年,石家莊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生物醫藥、新一代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等產業創造不少就業就會,另外,石家莊的房價也比較低,隨著公共服務水平提升,以及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對人口的聚集效應進一步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