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神十五航天員回家 空中分隊搜索救援演練效果如何?

2023-06-03 08:59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鏈接已複製

字體:小大

Video Player is loading.

Loaded: 0%

Stream Type 直播

1x

  • Chapters
  • descriptions off, selected
  • subtitles settings, opens subtitles settings dialog
  • subtitles off, selected

–:– / –:–

This is a modal window.

請使用新版本的Chrome、Firefox、Safari或者Edge來觀看視頻

Beginning of dialog window. Escape will cancel and close the window.

End of dialog window.

神舟十五號乘組三名航天員返回在即,擔負搜救回收任務的空中分隊,將有五架直升機分工協作開展搜索救援。截至目前,隊員們已經在東風著陸場進行了20多天的訓練。

在神舟十五號飛船返回前的最後一次全系統全要素合練中,當太陽躍出戈壁灘的地平線,搭載多支搜救力量的多架直升機接力起飛,奔赴指定空域待命,隨後,根據落點預報收攏飛行,快速抵達著陸點上空,第一時間精準降落在模擬返回艙附近。

神舟十五號搜救回收任務空中分隊通信機機長 衛國:我們進行了十餘場空地聯合演練,還有1比1全要素演練,目前我們人員已經具備了搜索能力,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此次任務。

擔負此次空中搜救回收任務的是陸軍第81集團軍某陸航旅,這是他們第14次執行神舟飛船任務。空中分隊,由多架直升機組成,分別擔負指揮、通信、醫監醫保和醫療救護等任務。雖然有著豐富經驗,他們還是進行了認真細緻的準備。

神舟十五號搜救回收任務空中分隊指揮機機長 柴華:預案我們在出發之前就已經進行了製定,積極跟前方指揮部進行對接,儘量去瞭解正式回收任務的比較準確的時間。根據當地的時間以及季節氣候特點,無論是從飛行角度,還是從裝備機務維護角度,我們進行了一些預案方面的準備。

東風著陸場毗鄰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當地風沙較大,可能會損傷直升機的發動機,旋翼捲起的沙塵也會對飛行員的視線造成阻礙,針對這些情況,機組也做好面對困難的準備。

神舟十五號搜救回收任務空中分隊通信機機長 衛國:對我們直升機起降是有一定困難的,尤其是在五邊著陸過程中,我們機組內部人員要進行配合,報高度、速度以及航向,著陸的時候不能出現大的位移,要快、穩、準落地。風沙比較大,每次飛行後,我們機務人員要進行全面檢查、清理,通過多次訓練,現在我們的飛行員,機長、副駕駛、機械師,都非常有經驗,完全能勝任這個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