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護師團隊“鋪”急救“高速路” 為鄉村民眾贏得“黃金救治時間”

轉自:中國新聞網

圖為黃瀛(右一)在進行指導工作。受訪者供圖圖為黃瀛(右一)在進行指導工作。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柳州6月2日電 題:廣西護師團隊“鋪”急救“高速路” 為鄉村民眾贏得“黃金救治時間”

作者 李嬌陽

“在基層建立120急救點的意義,在於完善基層急救體系,提升基層急救能力,使更多鄉村民眾受益。”廣西柳州市中醫醫院急診科主任護師黃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連日來,59歲的黃瀛再次走訪曾經幫扶指導建成120急救點的多家鄉鎮衛生院,眼見其急診區域佈局更加合理,急救通道更為暢通,醫護人員急救水平有進一步的提高,黃瀛和她的團隊成員感到欣慰。

2019年12月,柳北區石碑坪鎮衛生院在柳州市中醫醫院的幫扶指導下,成功創建120急救點。回憶起第一次參與幫扶的那個冬天,黃瀛仍然印象深刻。她隨車下鄉,卻沒有直接進入該衛生院,而是在距此還有一段距離的地方下了車。“要知道民眾來醫院的路徑,才能知道怎麼改動最合理。”黃瀛表示,在建設120急救點以前,許多鄉鎮衛生院沒有設置快速急救通道,將收費、藥房等設在一樓,而將急救室設在二樓,對於急診急救而言,佈局不夠合理,需進行規範化改造。

“有些基層衛生院的條件比較艱苦,我們要考慮怎麼通過最小改動、最少花銷,讓急救區域佈局更加合理,讓急救綠色通道便捷、快速、高效、通暢。”黃瀛說。於是,她帶領教官團隊,和柳北區石碑坪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一起,將該衛生院近門處的一間雜物間清理乾淨,將其改造為急救室。如今,該衛生院不僅建成120急救點,還成功創建了胸痛救治單元、創傷救治單元,急救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在柳州市中醫醫院的幫扶下,共有10家基層衛生院加入柳州市120急救點。憶及幫扶過程,黃瀛表示,培訓基層醫護人員,使其掌握急救技能,是提升基層急救能力的關鍵之一。

2021年9月,黃瀛去到融水苗族自治縣,對將要進行幫扶的衛生院進行實地調研。“山路十八彎,容易暈車。”回憶起進山的那段路,黃瀛如此描述。她表示,山路崎嶇,身居苗山深處的民眾倘若遇到病痛、急症,要送到山外醫治,困難可想而知,因而基層衛生院能擁有一定水平的急救能力,為他們贏得“黃金救治時間”,顯得尤為重要。

“當時我們抽查心肺複蘇、除顫儀使用操作等急救技能,沒有一個醫護人員操作達到合格。”黃瀛表示,急重症病人院前急救、轉運等方面的不規範情況,普遍存在於苗山深處的基層衛生院之中。於是,黃瀛帶領護師金弟發等人組成教官團隊,對該縣8家基層衛生院的醫護人員開展急救技能培訓。

心肺複蘇、除顫、氣管插管、外傷止血與包紮、脊柱損傷固定與搬運、胸痛病人早期甄別與救治……在教官團隊的培訓與指導下,基層衛生院的醫護人員進行無數次重複練習,終於熟練掌握急救技能。

今年五月,當黃瀛重返苗山,基層衛生院更為整潔乾淨的院容院貌,醫護人員專業流暢的急救技能操作,令她在感歎之餘,欣慰不已。

盛夏將至,黃瀛和她的團隊仍在基層衛生院奔走。通過建立120急救點,填補鄉鎮一級的急救斷層,急救“高速路”得以通向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