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內部長什麼樣?有什麼設施?一起先睹為快

我國首艘國產大型郵輪預計將於6月6日正式出塢。今天(6月3日)將進行出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救生艇脫鉤巡遊試驗。

今日進行救生艇脫鉤巡遊試驗

作為常年在海上行駛的大型船舶,完備的應急系統必不可少。這項試驗就是專為驗證救生艇的功能而設計,確保出現緊急情況時,船上人員可以安全撤離。那麼郵輪的救生艇長什麼樣?又有哪些能力呢?

總台央視記者 吳天白:我現在就在郵輪的四甲板,這層甲板也是停放救生艇的位置。我身邊的救生艇長13.35米,寬5米左右,高4米左右,別看體積不大,但滿載能容納314人。像這樣的救生艇全船一共有20艘。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總裝二部副部長 薛亞賓:我們原來在干塢裡面,不具備試驗條件。我們所有的救生艇要能夠把所有的乘客跟工作人員安全疏散,所以救生艇是比較重要的安全設施。

國產首艘大型郵輪上一共配備了20艘救生艇,每個救生艇為雙層結構。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總裝二部副部長 薛亞賓:這個櫃子裡面就儲存了信號彈;這個櫃子裡面就儲存了應急食品,像壓縮餅乾之類的;這些就是飲用水櫃,每個座位下面都會有,滿足救生過程當中所有人員的日常所需。

此外,為了確保突發情況下全船人員的生命安全,除了救生艇,在四層甲板還配備了救助艇、安全救生筏和應急逃生裝置。

8月底將完成內部裝修

這艘國產大型郵輪自2019年開始建造以來,現在終於迎來了出塢的節點。那麼現在這艘郵輪它的內部建造進度如何呢?

總台央視記者 吳天白:我現在就在郵輪的一甲板,也就是乘客房間所在的位置。我們可以看到,走廊兩側的客房已經基本完成了內部裝修,裡面的沙發、洗手間等設施都已經是可以正常使用的狀態了。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大型郵輪工程項目副經理 吳曉源:這邊有一個專門的小浴室,前面是一個帶馬桶和淋浴房的小房間,那麼在這個房間當中通常是住2個人的。但是當航程一票難求床位特別緊張的時候,沙發也可以作為一張床,同時這邊還有一張吊床。像這樣的房間已經完成了整整1000間。

吳曉源告訴記者,全船客房一共有2125間,滿載的情況下可以搭載5246名乘客。除了客房,船上的員工餐廳和醫療中心已經裝修完畢,在後續的試航中可以為船員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

中國船舶外高橋造船大型郵輪工程項目副經理 吳曉源:在診室裡面配備有基本的手術設施,包括無影燈,在船上可以進行一些應急的處理。在我們左手邊,這邊是一間藥房。整體內裝部分大約完成85%,在8月底就能夠完成全船內裝安裝工作。

編輯 陳豔婷